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造血干细胞捐献 我市又有一人配对成功
2012-03-01 19:54

不日将赴杭州接受采集

最近几天,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徐锦芳经常在家里打开电脑,查看有关造血干细胞采集的资料。因为刚刚接到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通知,他的干细胞采集计划已定,将于3月8日赴省中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他也将成为我市继郑卫军之后的第二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徐锦芳是市一医院的保卫科副科长,2006年9月他和医院的其他20多名同事在参加市红十字会举行的第一批造血干细胞登记采样入库仪式时成功初配。去年9月接到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通知说,他的造血干细胞高配成功,与广东一名患者的HLA(即白细胞抗原)相合,关键配点一共有5对10个位点(最低要求8个位点、最高12个位点)相符,这个概率只有20万分之一。

按照原计划,徐锦芳于去年12月8日就要到杭州接受采集,但因去年11月18日他不小心左手骨折而推迟。今年2月10日体检后,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认为他的身体状况正常,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如此,徐锦芳将成为我省第98位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徐锦芳在2000年转业到市一医院之前,在部队当了十几年的兵,心理素质比较好,抢险救灾、海里救人的事参与过多次,在医院也经常帮行动不便的老人背上背下,深得一些同事的赞许。他还从2002年开始先后献过4次血,献血量达到1400毫升。所以他对奉献爱心之事十分自然,对常人觉得可怕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没有一点恐慌之感。他满脸笑意地告诉记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献骨髓。它没想象中那么可怕,对身体也无害,就是将你的血液循环到一个采集机器中,机器自动采集,就像献血一样。”他平时喜欢喝点小酒,但自从从去年9月接到配对成功通知后,他就开始滴酒不沾。除了在网上查取相关信息,他还和郑卫军交流过有关采集的情况,对下一步完成采集任务更加充满信心。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我市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目前有近400人,捐赠造血干细胞对捐赠者身体无任何危害,而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生命的唯一有效办法。但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率非常低,仅为十万分之一。

另据记者了解到,市红十字会将于3月5日在新安江文化广场举行造血干细胞登记采样入库仪式,希望18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身体符合献血条件的志愿者,能像郑卫军和徐锦芳一样踊跃参加造血干细胞登记采样入库行动。(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