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会大联调巧解基层矛盾纠纷
2012-03-09 14:15

“社会矛盾、社会解决”。2012年2月,大同派出所与辖区各单位协商,实行多方联合调处机制,采取矛盾纠纷大联调的方式化解辖区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社会大联调成员由派出所、司法所、居委会及村委会等单位组成,把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结合在一起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要求,使纠纷调解成效得到进一步提高。

日前,在对发生在李家的一起伤害赔偿纠纷调处中,社会大联调又一次显示了其优越性。

2011年10月25日,建德市鑫伟钙业公司与供料方范某、宁某因供给的原材料质量发生纠纷,争执过程中出现了推搡和打斗,导致范某、宁某轻伤,厂方亦有两人轻微伤。鑫伟钙业公司是李家镇招商引资企业,案发后,李家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要求大同派出所及李家镇综治办一定要妥善调处好这次纠纷。作为大联调成员单位李家镇综治办和大同派出所于2012年1月中旬和3月初先后组织了两次调解。第一次调解因要求距离太大,未调解成功。受害人范某感到委曲,表露出对厂方报复的想法,派出所民警和镇调解员得知后,规劝范某:“报复只会让你有道理变为没道理。春节过后,我们一定要给你调解好的”。

3月6日,第二次调解在大同派出所警民调解室进行,调解由李家镇调解员吴良俊主持,起先范某、宁某认为自己被外地人打,必须要给他们一定的教训,提出了除医疗费外一次性补偿两人9万元的要求, 否则不会放弃追究企业老总刑事责任。而企业代表则认为赔偿9万元过于苛刻。调解员在听取双方发言后语重心长地说:“鑫伟公司到我们李家落户办企业不容易,我们当地政府及各部门是要给予保护和支持。但是企业一方在没有弄清楚的情况下出手打人是不对的,俗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现实生活中,一个巴掌打死人的例子太多了,应该从中吸取教训,花钱消灾。你们俩人(范某、宁某)也要自己照照镜子,你们也出手打了对方,只不过没有构成轻伤。特别是范某,你火气大性子急,以后还要好好改。”

经过10多小时反复做工作,距离慢慢拉拢,最后,由鑫伟钙业公司一次性补偿范某、宁某6万元达成协议。社会大联调使当事双方调解前咬牙切齿,调解后握手言和!(通讯员 徐斐 方国清)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