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门诊室里的对话
2012-03-19 14:56

3月16日,周五。这一天是市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孔建平每周一日的专家门诊时间。作为我市产科质控中心主任、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和我市知名的妇产科专家,记者当天想采访她。可是记者从早上8点15分等她从病房查完房到门诊室时,发现妇科1号诊室门口已经等着一群要她诊治的孕妇和病人,真有点“门庭若市”的感觉,记者几次想等她空时采访,却发现她怎么也没得空。于是就在门诊室外听到了一小段她诊断时的对话。

9点35分,孔建平刚刚为14号病人诊断结束,叫号系统广播里接着就发出清脆的声音:“请15号吴XX到妇科诊室就诊。”

进来的是位孕妇和他丈夫。“医生,你好!我妻子已经超过预产期了。”吴女士的丈夫迫不及待地先介绍起妻子的情况。

“超过多久了?”孔建平问。

“已经40周了。”

“有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

“这倒没有,偶尔有点痛。”

“有没有做过检查?”孔建平详细地询问着。

“检查过了,没问题,但是时间差不多了,我们想先住院再说!”回答再一次被丈夫代劳。

“现在床位很紧张,无特殊情况我们一般不建议住院。”

“我妻子年纪也不小了,怀的是头胎,总不能等到见血再让她住吧?”孕妇的丈夫似乎有点不高兴。

孔建平解释道:“不是这个意思,产科病房床位确实紧张。孕妇一旦住院,就不能再外出走动了,我担心她呆不牢。”

“先让她住进去再说吧。”孕妇的丈夫语气开始平和下来。

“那好吧,我帮你开单子。”孔建平边开单子边交代说:“先到住院部一楼缴费,再到五楼住院,病房护士会帮你们安排的。”

孕妇的丈夫接过单子准备离开,孔建平提醒到:“先生,这里是妇科诊室,隔壁房间在做妇科检查。不方便男士出入,以后请在门外等候。还有,病历别忘了带走”。

说话间,妇科诊室又围满了人,就像在农贸市场围着一群买菜的妇女。孔建平耐心劝导:“麻烦大家先出去排队,我们是按排号顺序来的,请大家出去等好吧!”

叫号系统继续叫着16号病人,姓蒋的患者拿着就诊卡和病历卡凑上去。刚巧前几号一位患者配好了药过来询问如何使用。

“蒋XX女士,稍等下好吗?我先告诉她这个药怎么用。”蒋女士没有表示反对,对这种情况似乎能理解。

一番详细解说之后,患者终于清楚了如何使用,在几声“谢谢”中离去。

“不好意思,比较忙。好了,现在轮到你了。把就诊卡给我……”孔建平继续对蒋女士说。

11点45分,家就在医院附近的孔建平没有回家吃饭休息,匆匆吃完快餐,就利用中午时间做了两个手术。

来向孔建平就诊的病人很多,以往都在60个病人以上。下午上班继续开始门诊时,门诊室门口又挤满了等待就诊的孕妇和病人。由于当天下班前还要在本科室进行一场业务小讲课,孔建平虽然限号到50位,但考虑病人的需要,到下午4点45分诊断完最后一个病人时,仍然超过了6位。

门诊结束时,孔建平利用短暂的时间向记者说,由于医院的硬件设施大大改善,医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农村医保覆盖面的扩大,特别是医保报销比例的提高,到市一医院门诊、住院的农村病人增加不少,和以前在老医院相比至少增加了一倍,每次只要走进门诊室就一时无法离开,妇产科病床数扩增了一倍多也经常是满的。

(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