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三都5家豆制品厂列入“黑名单”
2012-03-20 15:48

散装豆腐菌落总数、大肠杆菌超标

专业人士支招:尽量不要生吃,只要将豆腐烧熟即可

近日,有媒体曝光建德市有5家豆制品厂因为散装豆腐菌落总数、大肠杆菌超标而被列入“黑名单”,引进市民的广泛关注。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而且豆腐几乎是家家户户餐桌必上的家常菜,豆腐质量不过关,那可不是小事。为此,记者于3月20日上午走访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豆腐“黑名单”有关情况。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科长宁华首先就“黑名单”制度作了说明。他说,涵盖所有产品的“黑名单”制度是质监部门加强质量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每年要对一些老百姓关注的产品进行监督抽查,以了解产品质量状况。因为豆腐是家常必备菜品,老百姓十分关注,质监部门每年两次对豆腐进行抽查,如果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的话,按照省质监局监督抽查和处理程序,对严重涉及到老百姓安全的,实行曝光制度,也就是建立“黑名单”,主要督促从业者提高质量意识,引起从业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

建德市5家豆制品工厂,梅城的科春豆制品厂、龙山豆制品厂、玉华豆制品厂、玉龙豆制品厂,和三都的小姣豆制品厂都是作坊式的豆腐加工夫妻店。第一次抽查不合格的话,要求查找原因,进行整改;而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的话,进行曝光,并取消生产许可证。这5家豆制品厂2011年在2季度、4季度两次抽查中,都存在菌落总数、大肠杆菌超标的问题,按照国家标准,菌落总数小于或等于100000,大肠杆菌小于或等于150才合格,但这5家工厂都不同程度地超标,质监部门工作人员对超标工厂业主进行训诫,督促整改,逐步完善。

宁华介绍,这些豆制品厂生产的散装豆腐菌落总数、大肠杆菌超标,有生产环境、生产过程的问题,也有可能是搬运过程中形成的二次污染,或者是用不洁的尼龙袋装豆腐都有可能造成菌落总数、大肠杆菌超标。市民在做豆腐菜时,只要烧熟就没有问题,所以也不必惊慌失措。

在近两年的抽查中,质监部门没有发现豆制品厂违规使用有毒添加剂的问题,如果违法添加“吊白块”等有毒有害物质,危害群众健康,那要严厉打击,不光要取消生产许可证,还要建议工商吊销营业执照。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