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电也有“保质期”,“超龄”家电隐患多
2012-04-05 20:23

近日,大同镇上马乡王师傅(化名)家客厅里的电视机突然自燃了,把整个客厅熏得一片狼藉。当时,王师傅全家出门在外,邻居闻到一股焦味,通过查看发现王师傅家客厅里冒出浓烟,着实吓到了。 “客厅全是浓烟,还有红红的火光。喊喊家里没人,可把我们急的。”邻居说,他们赶紧帮忙救火。由于在农村,担心打119来不及,他们便想办法关上电闸,接通水管,冲着王师傅客厅窗户一阵猛浇。好在,火势在邻居的努力下被扑灭了。

王师傅赶回家中检查后发现,摆放电视机的墙面烧得最为严重,其他家具虽然被熏黑但基本完好。王师傅据此判断,起火原因可能是电视机自燃。“不像是电路短路引起。”具体自燃原因,维修人员认为是家电“超龄”引起的。

随后,大同工商所、消保委大同分会介入了这一起 “超龄”家电自燃引起的消费问题。“大多数人在购买食品是会养成看看生产日期,看看保质期的良好习惯。然而,在家电消费方面,大家往往都抱着“新三年,旧三年,修修补补又三年”的观念,特别是农村,只要能用怎么也舍不得扔。其实,家电也有保质期,使用“超龄”家电隐患多。”大同工商所所长王金郎说,“希望这个事件能够引起消费者的足够重视。”

“对超龄家电的不了解,一方面与消费者自身消费知识、安全意识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大多早期生产的家电产品对电器安全使用期没有明示。”消保委大同分会指出,安全隐患是超期家电的主要危害之一。由于家电的主要材料是钢材、塑料、铜管、铝箔等,工作日久,一些部件老化、生锈,就会增加六点、燃烧甚至爆炸的可能性。此外,铅、汞、氟是许多家电的必用材料,超期服役很有可能使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外泄,从而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消保委大同分会提醒,目前,正规的家电生产厂商都会在产品使用说明书中写明产品的环保使用期限及参考使用年限,消费者可以以此作为家电使用寿命的参考。(记者 王莉莎 通讯员 张叶伟)

小知识:

根据国家标准委颁布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和《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的规定,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参考为:彩电8—10年,电热水器8年,电冰箱12—16年,电饭煲10年,空调器8—10年,煤气灶8年,洗衣机8年,电吹风4年,个人电脑6年,微波炉10年,电风扇10年,吸尘器8年。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