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民大肆偷取鸟蛋 白鹭被迫离开家园
2012-04-23 15:52

 

近日,记者在大洋镇采访时,当地村民叶先生向记者报料,在兰江畔的突沙村,近期有上千只白鹭在此筑巢产蛋。如今却有部分当地村民把黑手伸向白鹭鸟蛋,大肆偷取鸟蛋,使得这些白鹭不得不离开了自己生活的家园。

在叶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和大洋初级中学的何卫生老师来到了突沙村。记者看到,兰江畔的突沙村山清水秀,林木茂盛,生态环境非常好,因此吸引了大批白鹭在这里栖息。突沙村的村民徐师傅告诉记者,突沙村的白马山是白鹭栖息最密集的区域,至少有上千只白鹭,每年四五月份是白鹭的繁殖期,处处可见白鹭的身影。

在徐师傅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白马山上,在灌木丛中和树枝上,我们随处可以看到白鹭的鸟巢。徐师傅说,原本每个鸟巢里都应该有白鹭在孵卵,但由于部分村民肆意偷取鸟蛋,现在的鸟巢已经十巢九空。在一些鸟巢下面的地上,记者发现不少破碎的鸟蛋,这些鸟蛋流着黄色的蛋黄,发出阵阵恶臭,一些破碎的鸟蛋上还爬满蚂蚁,看上去触目惊心。

“前几天,有六个人在山上找鸟蛋,比谁找的多,松树上都爬上去捡光。”徐师傅告诉记者,早在半个月前,就有人上山偷蛋,最近三天两头都有人来找,偷蛋人有男有女,多数是年轻人,他们带着袋子和篮子,用网兜偷取各处鸟窝里的白鹭鸟蛋,而这些被偷走的鸟蛋,主要被用于食用,也有的人把鸟蛋拿到市场上去卖。

随着村民连续几天的掏取,山上鸟巢里的白鹭蛋已经基本上被掏光了。繁衍后代的蛋都没有了,白鹭们只能无奈选择了离开。这样,原本在山上随处可见的上千只白鹭,现在已经难觅踪影。徐师傅说,以前成群结队的白鹭飞来飞去,成为兰江上空一道亮丽的风景,现在白鹭基本上飞走了,只剩下几只,很有可能明年在突沙村就见不到白鹭了。

那么村民们为什么要来偷白鹭蛋呢?徐师傅告诉记者,不知从何时起,坊间开始流传一种说法,说白鹭蛋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吃了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因此,不少村民纷纷来此偷蛋。

白鹭蛋是否像传说中营养丰富呢?记者从一些资料上获知,白鹭蛋和鸡蛋营养一样,主要成分是蛋白、脂肪、氨基酸等。因为白鹭是以小鱼小虾等天然饲料为食物,所以白鹭蛋可能在一些微量元素上比鸡蛋会略丰富,对人体起不到什么大补作用。但是,野生的白鹭可能携带大量的细菌和病毒,这些细菌和病毒往往会感染给鸟蛋,食用这些没有检验检疫的野生鸟蛋,反而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

(记者 蒋宁宾)

【延伸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