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彩虹”绕太阳 原来是日晕
2012-04-27 15:57

民间说法:这叫太阳穿裤子

27日中午,有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64711111说,你们赶紧看看,天上出现一圈彩虹呢。记者跑出去一瞧,果然一圈“彩虹”围绕着太阳,很漂亮。不过按照气象名词说,这种现象叫做日晕,它的出现表示可能要下雨或起风了。

太阳周边出现一个彩虹圈,这个现象让细心的市民感到很稀奇。50多岁的叶师傅说,民间有个传统的说法,“彩虹”绕太阳,这是太阳“穿裤子”,表示要下雨了;如果是月亮旁边也有一个光圈,就会有月亮“长毛”了。无论是“穿裤子”还是“长毛”,都说明天气有变化。

记者了解到,其实日晕是日光通过云层中的水汽时,经折射而形成的光现象。日晕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象,日晕的出现通常预示着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谚语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之说,意思就是若出现日晕,夜半三更将会有雨,若出现月晕,次日中午将会刮风。虽然谚语没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是日晕对天气的预兆还是比较准的。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