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各大超市已推出临保食品专柜
2012-05-04 15:03

全省超市本月实行临过期食品专柜销售

超市的商品快过期了怎么办?有的超市会提醒顾客注意保质期,但也有些超市把 “临过期”食品和新日期的食品混搭在一起销售。如果无意中买了快过保质期食品,消费者大多只能自认倒霉。近日,记者从工商建德分局了解到,省工商局出台了《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试行)》,并于5月1日起执行,全面规范临近保质期食品的销售行为,使消费者对临保食品和非临保食品能一目了然。

《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第五条规定,大中型商场超市和有条件的其他食品经营者应当设置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或专柜。5月3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的大润发、世纪联华、三江、华润万家四家超市了解到,目前四家超市都已经设立了临保食品专区。世纪联华设立的临保期食品专柜上标出“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请购买后尽快食用”的字样,货架上有饮料、方便面、酱油、饼干、巧克力等30多种商品,这些食品的过期时间大多在今年的7月份,但是价格还是按照原价销售。于此同时,在它的西点专区,世纪联华也挂出写有“该柜商品生产日均为当天,请购买后尽快食用”的提示牌。在大润发超市、三江超市、华润万家,记者则发现,这些超市除了设立了临保期食品专柜外,还对这些临保期产品进行了减价销售,从5折-7折不等。例如在大润发,一桶盒装的临保期康师傅红烧牛肉方便面外包装上被贴上了这样的小标签,表明该商品原价为2.6元,因临保期而折价为1.5元,让消费者看得明明白白。

据了解,根据食品保质期的不同,省工商局对食品临近保质期作出了统一的界定。保质期在一年以上的(含一年,下同),临近保质期为45天;保质期在半年以上不足一年的,临近保质期为30天;保质期在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临近保质期为20天;保质期在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10天;保质期在10天以上不足3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2天;保质期在10天以下的,临近保质期为1天;国家有关标准允许不标明保质期的食品,不设临近保质期。

另外,以往超市对临保食品集中处理时,一般会打折促销,或是与其他商品一起捆绑销售。而新试行的《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则明确要求销售商在捆绑销售时,不得隐藏该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许多大型超市也在醒目的位置打出了广告语,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此类食品时,注意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效日期。(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