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七旬老翁听信能治病 非法种植罂粟被查处
2012-05-09 15:26

“我真的是为治自己的痛病才种这些东西的,请你们宽恕啊”,面对民警的盘问,七十多岁的朱大爷才知道,自己种植罂粟是违法的。近日,三都镇禁毒委工作人员根据走访群众时获取的线索,发现七旬老人朱某在菜园里非法套种国家明令禁止种植的罂粟470株,镇禁毒委立即将情况通报三都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在村干部及部分村民的见证下,铲除了非法种植的罂粟。

罂粟壳可入药,医书上也有记载,但罂粟却不是随便可以种植的。朱大爷因长年身患疾病,早些年,他听人说罂粟壳用来熬汤止痛很管用,想想自己被痛病困扰了多年,治病心切,加上自己舍不得钱去医院看病买药,便听信了这一“偏方”。

今年,朱大爷在自家菜园里种植了毒品原植物罂粟。记者看到,这片罂粟就种在老人家屋旁,枝头上只有少数几朵淡紫色的罂粟花,大部分都已结出了青色的罂粟果。民警数了数,足足有470株。在现场,朱大爷见民警又是拍照又是录口供的,顿时慌了神,“我真的是为治自己的痛病才种的,我不知道种这个东西是违法的”。

看来,老人确实不懂有关的法律法规。鉴于朱大爷认错态度较好,且身患重疾,又加上已是70多岁的老人了,民警在对他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对朱大爷处以行政拘留不执行的处罚。

当前正值罂粟原植物开花结果之际,三都镇禁毒委也加大了对非法种植罂粟的查处力度,在平日工作中深入开展禁毒宣传,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罂粟行为。连日来,该镇禁毒委工作人员与派出所民警深入到荒山野岭、田间地头和农家的房前屋后,开展密集地走访排摸,不留一点死角。

《《链接

不少人特别是农村的一些老人轻信罂粟能治病这一“偏方”。事实上,罂粟果实中的汁液,干燥后就是“鸦片”。它含有10%的吗啡等生物碱,能麻痹神经,有一定的镇痛作用。但长期食用容易成瘾,造成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甚至还会危及生命。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非法种植罂粟500株以上,就触犯了《刑法》,须接受刑事处罚。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行铲除的,可免除处罚。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王兴)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