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民筹资建围栏,保护800余年红豆杉
2012-05-14 14:35

 

在我市三都镇羊峨村村口有一棵极为罕见的南方红豆杉古树,曾被专家鉴定为浙江第一。然而由于该树生长于村级公路旁,且无任何防护设施,近年来受到的人为破坏越来越严重。建德新闻网于去年11月曾报道过该树惨遭人为剥皮砍枝一事。日前,记者获悉,为保护这棵近千年的古树,该村村民自发筹集资金给古树建起坚实的围栏,为古树撑起“保护伞”。

2008年,全省开展森林资源调查。当时的浙江林学院李根有教授和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的林业专家陈正海两位专家来到我市三都羊峨村经现场鉴定,位于该村村口的树龄达800年的红豆杉是一棵极为罕见的南方红豆杉,应是浙江省第一棵红豆杉。然而,因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具有极高的价值,去年10月,古树在一个月内不幸遭遇三次偷盗剥皮。“大树的两侧被人剥去树皮,裸露出了白色树心,大树最下层的一条侧枝也被人砍掉。”视古树为“老祖宗”的羊峨村村民们回忆古树的遭遇,痛心万分。

羊峨村经济并不富裕,但为了保护好这棵南方红豆杉古树,村民们自古树被剥皮后,就自发出钱出力要为古树撑起“保护伞”。去年11月,全村共筹资近2万元,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古树旁用钢管焊接成了2.5米高的保护围栏,层层护住古树。同时,村民们还达成共识,通过村委发文,要求任何人不得在古树旁堆放垃圾、柴草、石灰、粪土,不要在树下点火熏烟,挖坑取土,不要在树上拴牲口,刮树皮,折树枝,不要做任何有损于古树的事,以保护古树的自然生长。

近年来,树木造剥皮砍伐的事例屡见不鲜。其实,种树护树是最富人性化的行为,树默默无言,无欲无求,却悄然间为我们遮风挡雨净化空气。树用自己的生命之躯造福于人类。保护古树的前提,无疑是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真正把树当生命当历史看待。因此,“古树保护”的意义,绝不限于对古树的保护,更在于对古树的尊重,而只有形成这样一种氛围,古树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三都镇羊峨村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