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区绿化树影响生活,就可以自行砍伐吗?
2012-05-15 16:50

 

5月14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反映在环城北路37幢楼前,有一棵桂花树被砍了。“好端端的树怎么会被砍?”记者随同城管执法队员到现场一看究竟。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该幢单元楼前的过道里种植了三四棵树,基本都长到两层楼那么高。被砍的树位于最靠近楼房的位置。现在这棵树只留下1米多高的树干,树干的分叉还留有几道被砍过的痕迹。这颗光秃秃的“残”树与周边两颗高大的树木形成鲜明的对比,显得尤为突兀。

周边住户告诉记者,这棵树被砍的树有3米多高,是一颗桂花树,原先枝繁叶茂,已经生长了十多年,每年开花期都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气。桂花树长了十来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现在突然被砍掉,实在是可惜。

“那棵树是我砍的,” 一位姓王的女士从楼上下来,她指着树根旁的裂痕说是她买来锯子把树锯掉的。“你知不知道你的行为是要接受处罚的?”城管队员问,王女士点点头表示默认。她说,她三年前搬到这幢楼里,眼看着这棵树越长越高,刚洗干净晾着的衣服会被碰脏,夏天又会招来蚊虫,平时阳光也照不进室内,“我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棵树是谁的,那我也办法,就自己动手了。”王女士说。

小区的绿化树,影响到居民生活,就可以自行砍伐吗?对此,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小区的绿化树是公共财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如果住房周围的绿化树确实影响到居民生活,居民应该向园林部门反映,由园林工作人员进行修剪、移植等,自己绝对不能擅自动手,否则就是违法。

对于王女士这样的行为,执法队员将对其进行处罚,并由园林部门对毁坏的绿化树进行价值评估,王女士将支付树木赔偿金。经过执法队员的一番解释,王女士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愿意接受相关处罚赔偿等。

(记者 郑伟林 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