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西老党员张钟资助乾潭第二故乡贫困学生
2012-05-17 15:18

老党员张钟情系第二故乡的在校贫困学生

5月16日下午,“新乾潭人”老党员张钟来到乾潭初中的四楼会议室里,将自己省吃俭用的5000元退休金,捐助给该校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人500元,表达自己对第二故乡教育事业的一份关爱之情。当日,张钟老人又一次给该校送来的慈善之举,令不少师生感动不已。那么为什么张钟老人会如此慷慨资助当地的教育事业呢?5月16日,张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动情地说:“自己读书时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过得十分贫穷,曾受到别人的资助,才读完大学的。如今自己有了退休金,生活越来越好,能够为第二故乡的学校做这点小事,也是关心教育,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的一种方式!”

今年75岁的张钟老人从山西省临汾市司法局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来乾潭镇上游玩,便觉得当地山青水秀,是个好地方,心里对当地的一山一水总是恋恋不忘。2010年6月,他在儿子的帮助下,在该镇上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从此张老便成了异乡入住的一位“新乾潭人”。不过,张老觉得在第二故乡不仅与周边人和睦相处,生活也过得自由自在。每天早上除了坚持煅练身体外,空闲时还种花种菜,在异乡生活的日子过得蛮充实。

在异地生活的日子里,张老心中有一个心愿,就是要为第二故乡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张老告诉记者,由于年少时,家里穷的叮当响,许多兄弟姐妹都没有机会读书,幸运的是自己从小学到大学教育期间,曾受到社会许多好心人资助,才顺利完成学业,成了社会有用之才,最终有了一份安稳的工作。如今,退休后,他仍然过着省吃俭用的生活,但仍不会忘记年轻时代的梦想,要为教育事业奉献爱心。于是,在去年5月14日时,他第一次将自己的5000元退休金,捐助给乾潭初中的10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勉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成为祖国的有用人才。

这次,张老又将准备好的5000元退休金,再次捐助给该校的10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同时还将自己亲手写的“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献爱心、看行动、争标兵”的一副字画赠送给该校,表达自己的对教育事业的一份崇敬与关爱之情,同时勉励师生发扬勤奋好学精神,培养社会有用人才。“张老师把平时省下的退休金资助给我们上学,真的令人感动。我们一定会记住他老人家的嘱咐,好好学习,长大不忘回报社会!”该校八(4)班贫困学生章佩瑶同学信心满怀地说。当天,该校教师都为张老的这份慈善之举感动。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举行了简短的助学捐资仪式,还根据退教协会的要求,分别为4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频发“奋飞奖”,以激励广大在校学生刻苦学习,奋力拼搏的精神,希望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