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劳村村一古建筑在火灾中受损严重
2012-07-06 23:05

 

7月6日早上5点左右,位于大同镇劳村村的一古建筑发生火灾,损失严重,幸无人员伤亡,截至发稿时,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彻了建德消防大队火警值班室,电话那头说大同镇劳村村发生了火灾,急需救援。接警后,建德消防大队率先调派离火警地点最近的大同镇专职消防队火速赶往现场,同时建德消防中队出动两辆消防车前往增援。因事发突然,周围村民未能有效阻止火势的发展和蔓延,当大同专职消防队到达现场时,大火已经吞没了木头结构的老房子,火势还在继续向着边上的砖瓦房蔓延。见此,专职消防员一边劝说仍在砖瓦房二楼抢救贵重物品的住户离开,一边从旁边小溪中抽水进行火灾扑救,阻止火势向四周蔓延。6点左右,由新安江赶来增援的建德消防中队到场后也迅速展开战斗,6点20分左右,在两支队伍的共同努力下,明火基本被扑灭。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大火中遭殃的有两所房子,其中受损严重的老房子是清末时期的古建筑,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了,同时作为我市历史保护建筑,目前仍有人居住,户主谢大妈告诉记者,7月6日早上5点钟左右,自己正准备到草莓苗地里干活,还没走出50米,就有村民拉住自己说,房子冒烟了,自己便赶忙赶回了家。“过去就有人想开高价买下自己的房子,谁知这次一把火全没了,房内还有着许多过去保存下来的桌椅等器物,具体多少损失连自己也算不清了。”此外,在对被烧砖瓦房住户邵大妈的了解中,记者得知,早上4点多的时候,她做好饭,就出门到田里摘菜了,等到村民来喊她时,才知道自家房子着火了,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起的火。

日前正值夏季,自6月29日出梅以来,我市持续保持高温晴热天气,最高气温都高达35℃以上。天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加之我市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多用松、柏、杉、樟、楠等木种的建材做成木梁、木柱,木材在长期的干燥和自然的腐蚀中,建筑的耐火能力将大幅降低,一旦遇到火源,便会迅速起火,并极易形成火势的蔓延,因此,广大市民应在夏季提高建筑物的防火意识,并加强防火保护,尤其是年久失修,木材料居多的古建筑。

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洪元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