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蛋中还有蛋”的科学
2012-07-27 14:38

 

昨天,妻子打开上个月放在冰箱中的一个大鸡蛋,笔者耳闻目睹了“鸡蛋里面还有一个鸡蛋”这样的稀奇事,并拍照为证。此蛋的不寻常之处:鸡蛋个特别大,比普通鸡蛋大一倍,蛋壳的颜色与正常无异,只是部分壳隐约布有几道不规则的血丝;打开后,里面还有一个红壳鸡蛋,看上去与正常的鸡蛋一样;内外两层蛋壳之间,挤着鸡清和蛋黄;再打开里面那个鸡蛋,鸡清和蛋黄俱在,与正常的鸡蛋完全一个样。(见照片)

数月前,妻子多年好姐妹的儿子结婚。新媳妇是航头镇航头村中青坞自然村黄姓人家的闺女,按照农村风俗,娘家要随嫁妆带来一对“公婆鸡”,用意是祝新婚夫妇和睦相处,恩爱到老。不料,“公婆鸡”在寿昌镇十八桥村塘坞口自然村的婆家养了20天后,其中的母鸡生下一个奇怪的大鸡蛋。当初还以为是双黄蛋,只是比一般的双黄蛋还要大个些。据说,这个鸡蛋刚落地时不小心弄破了蛋壳,蛋清流出来一点,当天就被打开烹熟吃了。奇怪的是,鸡蛋里面还有一个鸡蛋。大家都说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稀奇事。

接下去,这母鸡几乎每天都能产下一个正宗的土鸡蛋。到了第五天,奇怪的事又发生了,这鸡又下了一个大鸡蛋;到了第十五天,又产下第三个大鸡蛋。就这样,半个月内,这只母鸡肚子里就间隔着发生了三次“鸡蛋里面还有一个鸡蛋”的怪事。

从网上百度搜索一下,才知“蛋中蛋”虽然很少见,但其它地方也有。据专业人士解释,产生“蛋中蛋”的原因是母鸡在下蛋时,受到惊吓或有其它强烈的应激反应,导致已形成的蛋没能排出体外,此时,在其外层又形成一层蛋清和蛋壳。想必当初这对“公婆鸡”随嫁妆在颠簸和鞭炮声中到了新的生活环境,周围的一些因素使他们受到惊吓或产生其它强烈的应激反应,于是产生了“蛋中蛋”。

如今,那“公婆鸡”中的母鸡早已被送人,公鸡也按习俗被“偷鸡贼”偷走了。由于大部分人认为“蛋中蛋”照样可以食用,所以,三个大鸡蛋已先后成为人的腹中之物。本人也品尝出这鸡蛋美味,口感没有什么明显的不正常,只是总觉得吃在嘴里有点怪怪的,也许仅仅是心理作用罢了。(通讯员 张永祥)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