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禹甸村村民心愿:举办我们自己的文化节
2012-08-19 19:23

“唱戏的,跳舞的,吹唢呐拉二胡的,传统的现代的,男女老幼齐上阵。今天,咱们村里好象过节一样,真是热闹!”8月16日上午,大同镇禹甸村的400多位男女老少早早地聚集在宽敞明亮的文化活动中心里,观看村民自发组成的文化队汇报展示的一个个精彩的文表演体节目。年逾古稀的程国芳老人一边观看,一边开心地说:“我们村里有这样的文艺表演队伍,真希望也能举办一次像模像样的文化节,那就更有气派,有奔头了!”

禹甸村现有近500户,1500多人。该村四面环山,竹林如荫,一条山间小溪与绕过优美小山村穿插而过。自今年7月初开始,该村100多位中老年人自发成立了戏曲表演队、花棍舞队、健身队等五六支文体宣传表演队伍,年纪最大的82岁,一般都在40多岁左右。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平时忙碌在田间地头的村民,一到晚上竟然跳起了健身舞、花棍舞等各种各样的舞姿,给小小的山村增添了一道现代生活气息。“瞧,这些平时省吃俭用的大妈们,对自身的表演的服饰、乐器、用具等物品却舍得掏腰包购买!”该村的文化员如是说。据说,自今年7月初开始,一些村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早晚时间,在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或露天晒谷场,聚集在一起,排练,切磋,边学边练。“花棍舞,这项传统的民间表演项目,是我在上小学时学会的,一晃50多年没再练过。现在已练习了个把月,舞步也顺畅多了,又一次拾起童年时的美好时光!”今年72岁的该村花棍舞队队长洪永兰一提起这一表演,满脸激动地说。原来,她十二三岁时就跟着老师了学练花棍舞表演,短短几个月练习下来,就成了学校里的一位佼佼者。此外,可敬的还有该村的戏曲轻唱队,他们10多名队员当中,80岁以上的老人就占了4人,其吹拉弹唱有模有样,成了至今村里坚持最久最完善的一支传统民间文艺队伍。

“由于村民们对文体活动的兴趣与热情越来越高涨,村里是除了提供表演场所外,还想邀请专业老师为他们进行专业技能的指导,提高他们各自的演技水平!”该村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些年,该村针对村民的兴趣爱好与文化氛围,正积极探讨建设文化精品村,让今后有更多的中老年人加入到不同的文体队伍中来,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与沟通,提高生活品质,共建和谐文明新农村。“现在,不少村民们一到晚上,一听音乐响起,便聚集在一起,跳舞的跳舞,拉二胡的拉二胡……文化生活已越来越充实、丰富!”记者在当天表演的现场看到,100多位中老年人身穿表演盛装,各个精神抖擞,一挨到自己的表演,打起器乐、唱起戏曲、跳起舞步,各个有模有样,底气十足,让现场围观的村民拍手叫好。据了解,这些文体队伍当中,有的队员早已放弃了搓麻将打牌的爱好,一心投入到文体健身运动队伍中,既发挥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又使晚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现在村里的文体队伍还是刚刚组建,大家还是在边学边练习边摸索阶段,再过几年,他们的表演能力肯定会比现在更好了。届时,村里还将举办一届文化节,以满足村民们心中这一心愿!”该村的分管文化员如是说。

 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潘雄彪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