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革寿昌支部慰问新叶“老年义工”
2012-10-30 09:46

10月25日下午,民革寿昌支部赴新叶古村慰问“老年义工”。

民革寿昌支部与新叶古村有一种不解之缘,自2006年以来,一直关注新叶古村的保护与开发,关注新叶昆曲的传承,关注乡土文化的传承,不断为新叶发展鼓与呼。

在新叶古村,有一支为新叶文化传承殚思竭虑,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无处不在的老年服务队,俗称“老年义工”,他们都是新叶老年协会的成员。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新叶村由于经济落后,老人赡养矛盾非常严重,从88年到90年,因子女无力或不愿赡养导致家庭生活所迫,有5位老人或喝农药或上吊自杀,走上不归路。法院、派出所都曾经因赡养问题到新叶来现场办公。不少老人身无分文,长年累月,就连馄饨是咸是甜都分不清。为了维护老年人的正当权利,退休在家的老乡长叶早平等发起成立老年协会,自捐资金,开荒山种水果,创建老年活动室,开茶室,办杂货店,为老年人营建一个温馨的家。

新叶老年协会成立后,将主动上门调解赡养纠纷,保障老年人权利作为一项制度。子女分家时,除村委外,老年协会主动介入,签订赡养合同,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新叶实际情况,在住房、口粮、医疗、服装能源、后事料理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遇上赡养纠纷,老年协会都会在第一时间上门劝解。老人有什么不顺心的事,也会到老年协会寻求帮助。老年协会还以茶室、杂货店上交的管理费为经费在每年的重阳节为每位老人发放白糖,外加水果糖,目的就是让老人慢慢咀嚼生活的甘甜。

如今20多年过去了,新叶村和以前已经大不相同,赡养问题基本不存在了。老年人有法律保障,生活安定,特别是政府有资金补助,生活无忧。但老年协会的奉献精神却代代传承,延续至今。

20年间,新叶老年协会成立了文史组,为新叶古民居开发与保护整理了第一手原始资料,花了近20个月的时间,修缮了间隔64年未曾修订的家谱,恢复了新叶三月三祭祀的整套程序,复建了毁于文革的新叶三月三祭祀銮架,整理新叶昆曲手抄本,创建了昆曲坐唱班……

清华大学陈志华教授在新叶古村保护座谈会上曾经自豪地说“我也是新叶老年协会的一员”。

如今,在新叶3640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已经达到761人,最大的97岁,新叶村正逐步迈入老龄社会,新叶老年协会又在思考怎样让老年人过得充实,过得有品质。

新叶“老年义工”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着民革寿昌支部的每一位党员,“新叶老人专门讲奉献” 民革党员、大慈岩卫生院方焕生院长如是说。 “新叶老年协会真的不容易,不计报酬为村里做事,并且做了这么多的事,真是新叶的瑰宝。”民革寿昌支部主委李丰平说“新叶老年义工为农村老年事业探索出了一条老有所求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新路子。”

(通讯员叶桂昌)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