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考察组到新叶评估非遗旅游项目
2012-11-08 13:36

近日,由省民俗文化促进会、省非遗保护专家级省旅游规划局组成的非遗旅游景区考核评估组对新叶村非遗旅游项目进行考察评估,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大慈岩镇相关领导陪同。

评估组一行观看了新叶村非遗景区影像资料,在村党委书记叶建良的陪同讲解下,先后走访了文昌阁、有序堂、双美堂等古祠堂,参观了土曲酒展示馆,同时,专家组对正在修葺中的万翠堂进行了现场指导。考察期间,评估组被声调高亢,唱腔流利、悠远、曼妙的新叶草昆深深吸引住,非遗传承人叶昭标与第六代学员演唱的《断桥相会》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新叶古村保护不容易,新叶草昆传承更是难得。”专家组握住叶老师的手感叹道。

“新叶三月三也与时俱进地增加了新的内容,不仅有农耕生产生活的物资大交流,令人瞩目的新叶昆曲座唱班也恢复了起来,村民传统的土酒酿制技艺、蒲鞋制作技艺、民间书画等本地特有的草根艺术都纷纷复活,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方圆百里之内的民众纷纷慕名前来赶集和交易,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城里人赶来体验传统文化。”在汇报会上,新叶村党委书记叶建良从新叶“三月三”说开,依次向专家介绍了新叶村的独特民俗、耕读文化、古建筑文化、酒文化。通过考察和听取汇报,评估组一致认为,新叶村非遗旅游景区特色明显,旅游活动开展情况良好,能将新叶草昆、农耕节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实到旅游文化中,使二者相符相成,充满生命,同时要求新叶村继续做好非遗与旅游文化的结合,使新叶非遗旅游做到有特色,有亮点,有生命。

大慈岩镇新叶村2011年被住房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村是我市文化遗产资源重村,其中拥有省级非遗名录项目2个(新叶昆曲、新叶三月三);杭州市级非遗名录项目3个;与市本级非遗名录相关的项目8个。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新叶村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古色古香的村落营造技艺、绵延百年的新叶昆曲、影响深远的民俗节庆、还有众多传统手工技艺和丰富的传说典故、信仰崇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个性鲜明,颇具地方特色。

今年8月,省文化厅、省旅游局开展了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经各地文化、旅游部门推荐,共申报参评景区55家,大慈岩镇新叶村为我市申报的唯一单位,顺利通过省文化厅、省旅游局联合初审,进入本次考察评估候选名单。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