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名游泳健儿抢滩情人谷
2012-11-12 22:56

今年10月13日,云淡风轻。一直延续着秋高气爽的好天气,这天也迎来了游泳爱好者们期待已久的大聚会。早晨八点刚过,好运岛码头已是人头攒动,人声鼎沸。赛事组织者们在紧张地检查、落实各项工作,工作人员在忙着签到、登记、发放比赛用号码,而119名运动员加上嘉宾、亲友团超过两百人则三五成群或聊天交流或拍照留影,好一派轻松而喜悦的场景。上午九点半,随着发令声响,第一批阵容最强大的成年男子组63名运动员首先冲向“战场”,跃入碧波荡漾的千岛湖中。紧接着是老年组、女子组,还有前来助阵的浙江省级机关冬泳队及开化冬泳队的队员……

充分的赛前准备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当今,人们更多地开始注重精神生活,并把目光投向各类户外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而游泳则是一项适合各年龄段人群并深受大家喜爱的健身运动。在欧美等国家,游泳是一项十分普及的运动,游泳池是每一所小学必备的体育设施,游泳协会遍及每个州县和社区,各类群众性游泳赛事和活动长年不断,游泳已经成为现代人最崇尚的一项体育运动方式。现在,游泳锻炼的益处在国内也渐为人所知,参与游泳锻炼的人数也在逐年增长。

就建德市参加冬泳的人数来说,前几年还寥寥无几,近两年协会的正式队员就猛增到了八十余位,更有众多的游泳爱好者几乎一年四季都在新安江和千岛湖里畅游。为了全民健身,也为了扩大建德的知名度,建德市冬泳协会曾在夏季的新安江旅游节成功举办了耐寒勇士“漂游赛”。此次赛事,虽然年初就有了意向,但一直没有确定时间。直到9月,才最终确定比赛的名称,同时着手制定详细的比赛规程,并把比赛时间定在中秋国庆长假后的那个周六举行。

确定了名称和时间,接着就是紧锣密鼓的赛事准备工作。毫不夸张地说,每次赛事,特别是大规模的赛事,组织者都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个压力主要来自于整个赛程的安全问题。也许大家只是看到有条不紊的赛程安排,殊不知,这中间有多少人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而这种劳动都是义务的,体现着大伙难能可贵的奉献精神。就拿这次比赛流程方案和安全保障的措施的制定过程来说,赛前,光大小会议就不下七次,工作组人员反复研究、讨论最终才敲定了整个活动方案。正因为有这些人的无私奉献,赛事才能如期举办。

我游泳 我快乐

“我游泳 我快乐”!这是悬挂在比赛终点的巨型横幅。它在千岛湖好运岛旅游码头距离2200米远的情人谷拓展训练基地迎接每一位参赛选手。是的,我游泳,所以我快乐。因为好的身体是快乐的源泉!

大凡游泳爱好者都能在长期的锻炼中心生很多的感悟。适当地进行游泳锻炼,不仅能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愉悦,塑造流畅和优美的体型,还能增强心肺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和耐力。许多运动项目都容易造成运动伤,但游泳由于是在柔性的水中进行的有氧运动,它是肌体劳损和受伤率最低的体育活动。因此,游泳是一项很好的、可以终身进行锻炼的健身方式。不仅如此,游泳作为一种全身均衡性的运动,不但可以减肥,提高你的心肺功能,还能全面锻炼你所有的肌肉,尤其在坚持有规律的强化训练后,几个月的功夫就能使你“脱胎换骨”。对于比较瘦弱者,游泳反而能够让体重增加,这是由于游泳对于肌肉的锻炼作用,使肌肉的体积和重量增加的结果,可以说游泳可以把胖人游瘦了,把瘦人游胖了,让所有的人都有一个流畅的线条。而在得天独厚的千岛湖水域游泳,青山绿水间,鹰击长空,你更能感受到一种融入大自然,与大自然最亲密接触的松弛畅快,感受到自己像一条鱼儿一样在水中潜行的酣畅自由。那种畅快和自由,只有当你在追波逐浪中才能得到完全真正的体验!

这里笔者特别提一提冬泳,在建德除了千岛湖之外,新安江则是人人皆知的另一大适于游泳的公开水域。由于水温长年低于15度,更是国内少有的长年天然冬泳基地,无论冬夏春秋,只要你去江里游,整年都可享受冬泳的乐趣!冬泳运动是运动医学中一门新兴学科。作为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冬泳不单是运动,还具有冷刺激独到的健身医疗效果,这点已被国内外医学界和体育界所关注。大量事实证明,冬泳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冬泳是集防病、治病、健身、抗衰老为一体的最佳项目。凡冬泳者共同体会是吃得香、睡眠好、精力充沛、身体素质高、不易患感冒、有些慢性病自然消失。冬泳的好处,你只到上网搜索一下,会让你大长见识。建德市冬泳队队长、68岁的张有容坚持冬泳十余年,看他气色红润,精神百倍的风采就是个最好的例子。

这天,老天爷真是照应啊,特别对爱美的女选手来说,秋色宜人,而且整个赛程没有猛烈的阳光。秀美的千岛湖在座座青山间像一串串碧蓝的宝石,一百二十余位运动员在波光粼粼的湖中畅游,身后黄色的安全浮球远远望去像一朵朵盛开在水中的向日葵。大家争先恐后着,毕竟这是一场比赛。对有能力的选手来说,是自己长久以来训练的一次检验,当然,能够在众多的参赛者中获得名次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冬泳队的老队员诸葛鉴,三个多月前因为一场严重的车祸,他在病床上整整躺了两个多月。知道这次赛事后,刚恢复身体的他几乎没怎么训练就来参赛了,凭着坚强的毅力和高超的游技,一举夺得老年组季军。真是宝刀不老啊!

而对更多人来说,如此长距离的赛程,只是一次尝试,一次难得的体验,也是对自己体力与耐力的一次考验。这些都与名次无关,却能让人体会到荣誉感。毕竟,能不间断地游完2200米对很多人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尽管有七艘快艇护卫,并配备了救生员、救生设施、医生,在全湖面巡视,发生意外能及时抢救,遇到体力不支的队员也可以及时终止比赛。可喜的是,我们的参赛运动员没有一人中途退出,虽然速度有快慢,但都坚持到达终点,在自己的人生历程里留下了值得回味的一瞬!

竞技体育的魅力

毫不讳言,这样大型的比赛,绝大多数人都是抱着参与者的心态来参加,荣誉只属于少数者。更何况这次报名参赛的人员老中青结合,年龄跨度大,既有90后,又有解放前出生的。其中55岁以上的老年组就有10人参赛,女子组也有23人。为了鼓励更多人来参与,并激励在如此长距离比赛中不轻言放弃的参赛者,大赛组委会还临时决定设立3个金额的拼搏奖。

而对那些势在必夺的竞赛者来说,比赛紧张而严峻。由于这次参赛者主要是本市游泳爱好者,所以大家彼此都比较熟悉。关心游泳赛事的人也许对获过无数殊荣的冬泳健将周小兵有印象?这位曾在海军潜艇上服役过十几年的军人,在部队就是个游泳好手。退役到地方后,在建德范围内多年来他一直独占鳌头,自由泳始终是他的强项,无人可及。不过,很多人一定记得今年夏季的耐寒勇士“漂游赛”,他与第二名之间的相隔距离已经没有了太大的优势。我曾私下问他:“能保住冠军吗?”他依然信心满满,感觉在近一两年应该没人能轻易超过他。而我也曾与“漂游赛”第二名的80后小伙子余永义交流过。问他“对这次比赛有信心吗?”这位同样是海军出身的帅小伙有着修长的身材和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说话常露出羞涩的笑容。他略带调侃但毫不迟疑并斩钉截铁地回答:“我要把周小兵打趴下!”如此咄咄逼人的气势,我真为周小兵捏一把汗。而事实也证实了小伙子的铮铮誓言,在最后一百米,他不仅把周小兵甩开十几米,更把冲在最前面的蒋跃平在距离终点二十来米的地方以0.063秒的微弱优势超越了!真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啊!

人生,有成有败,谁也不可能是常胜将军,“长江后浪推前浪”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竞技体育的魅力正在于此!失利的周小兵虽然有些沮丧,但他仍然充满自信地说:“明年再来过!”真是好样的!不失英雄本色,让我们更期待来年的赛事。

(通讯员 霞飞)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