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农取款: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刷卡取钱
2012-11-21 14:26

11月14日,家住三都马宅村的吴樟华想要取点钱家用,但他却走进了村里的一家便利店。在一部固话模样的“取款机”前,他轻车熟路地刷卡、输入密码、登记、取款……。这个不是POS机吗?怎么也可以刷卡取钱呢?原来这里是邮储银行在马宅村设立的助农取款点。从2010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建德支行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助农取款工程”,让农民足不出村,享受高质量的小额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些助农取款点主要设在行政村的供销便利店。取款金额是每次1000元以下,每天不能超过三笔。这对于在农村消费来说,是足够的了。为了推广助农取款点的设置,承办银行还出资给取款点所在的店每笔取款一定的手续费。而取款对农民来说是完全免费的。这样一来,不仅方便了农民取款,还调动了店家的积极性。同时,有了助农取款POS机,也给便利店带来了一定的人气。吴樟华说,这次我取了两百块钱,三分钟不到就弄好了。原来我们取钱要到三都,到了储蓄所又要排很长的队。为了取几百块钱又是车费,又是摩托车油钱的,还要在镇上吃顿饭,又搭钱又搭功夫。现在多好呀,银行就摆在村里的小店里,取钱方便多了。

据了解,2010年以前,我市农村地区银行卡渗透率不足10%,大多数村民尤其是老年人习惯把钱存在存折上或存单中。但是,取个钱要跑到镇上去,一些偏远点的村子,村民往返一次要大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特别是身体不太好,腿脚又不利索的老年人,取个钱对他们来讲就更加困难。

随着一个个助农取款点落户偏远农村,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小额取款的便利,在此带动下,农村使用银行卡的风潮也渐渐刮起,住在一些偏远小村子里的农民也开始逐步与先进的金融理念接轨。

截止今年10月底,全市共完成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164个,已覆盖163个偏远行政村,1-9月份共取款10869笔,累计交易金额达到980万元。较好地实现了农民“不出村、零成本、无风险”支取小额现金。随着便民支付工程的不断推进,助农取款的功能也不断扩展。2010年,邮储银行只能支取小额的1000块钱以内的取款,到今年上半年,该行把设备进行了升级,在这里不仅可以取款,可以交电费,可以交电话费,可以转帐、汇款,还可以手机话费的充值,以及信用卡还款等。(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