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举行饭店客房服务技能竞赛
2012-11-22 15:42

客房服务员按照标准完成中试铺床操作程序需要几分钟?在11月22日举行的我市饭店客房服务技能竞赛给出了标准答案——4分钟,这也是我市各家星级饭店客房服务员实际操作水平的综合反映。比赛结果还反映,铺床又好又快的服务员大多来自半岛凯豪大酒店,因为他们只需2分钟左右时间就能完成一套标准程序。

此次由市风景旅游局和市总工会举办的饭店客房服务技能竞赛,采用了和往年稍有区别的竞技和评分方式。市风景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说,比赛的目的是提升服务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因此比赛前,市风景旅游局就将事先准备好的数百道知识题下发给各家单位,由各单位组织学习。这些题目不仅仅涉及客房实务,还有酒店其他部门的相关资讯,方便酒店通过竞赛来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另外,比赛除了邀请来自专业学校、行业协会人士担当评委外,还创新设置特别评委席,邀请各个参赛单位的客房经理担当评委,方便各酒店综合了解全市客房服务水平,从而达到相互激励提升行业服务技能的目的。

本次比赛分为笔试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来自全市各酒店的25名客房员工参加了比赛。由于准备充分、培训得力,较多参赛选手在笔试一环中得到了90多分,甚至还有满分。在实际操作技能中,千岛宾馆、半岛凯豪大酒店和外海月亮湾大酒店的员工脱颖而出,无论是铺床速度还是技能规范上,均表现优秀。

此次比赛的苛刻程度也给比赛选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在实际操作环节中,评委对参赛选手铺床时有13个方面进行严格打分,比如选手铺床时一次甩被套不到位就将被扣一分,铺床完成后评委会拿着尺子量被子中线、枕头中线和铺床中心是否一致,若偏离一厘米,立即扣分。

主办方介绍说,这样的严格评分,其实和酒店对客房服务的要求是一致的。以半岛凯豪大酒店参赛选手为例,2分多钟能够又好又快完成铺床程序,意味着这个员工在平时工作中一天能完成15-18间的客房整理量,而普通的酒店客房员工一天平均只能整理12间客房。“从规范角度来熟练完成一套技能,无论是对员工还是酒店都能带来效益”,市风景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该局未来还将针对提升员工技能和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来开展一些活动。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