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282”在路上专栏:方海忠
2012-12-24 20:39

他为项目节约3000万元立下汗马功劳

投资1亿美元的浙江新安迈图有机硅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是历年来我市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和中外合资项目之一,如今已实现全面投产并在今年前11个月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96亿元。在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的背后有一个人不得不说,他就是新安迈图公司仪表控制系统项目主管方海忠,他负责的仪表控制系统项目不仅完全符合外方专家的要求,更为公司节约了3000万元建设资金。

仪表控制系统项目是新安迈图公司年产1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关键的子项目之一,该项目预算投资8000万元,项目实施时间为2007年8月至2010年10月。自2007年8月起,时任建德化工厂仪表主管、高级工程师的方海忠,被新安化工集团派往新安迈图公司设施工程部主管仪表控制系统项目,公司要求他既要把项目建好又要尽可能节省投资。

由于年产1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的技术来自美国迈图公司,外方提供的工艺包并不包括仪表自动化系统设计资料,但外方对系统的要求却非常严格,而且在开车初期有外资方专家在场指导操作,系统的功能设置和操作界面还得兼顾外方专家的操作习惯。因此,刚开始方海忠心里也没底,不过他相信只要认真负责和虚心学习,总会有办法把任务完成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节约成本,他精打细算,选择设备时综合测算投入及运行维护费用;为了能与工艺专业密切配合,他积极主动向工艺技术人员学习,还专门自学了有机硅产品生产工艺专业资料,工作中有问题直接请教工艺设备组成员以及外方专家,以便使设计的控制系统能尽可能地适应工艺特点。他还经常与国内外著名DCS生产商的技术人员探讨相关工艺控制技术,在此基础上与设计院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完成了年产1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的仪表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工作,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负责组织完成了对整个系统的调试任务,独立与外方专家沟通完成了关键工艺控制模块的软件设计工作。

为圆满完成项目建设,加班加点对方海忠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特别是项目试生产的2010年全年休息未超过10天,因为系统需要边生产边修改完善,他不得不常年呆在工厂,以致满头黑发变得斑白都全然不知。终于,在他和各方技术人员三年的艰苦努力下,整个自动化仪表系统总投资比预算的8000万元节约了3000万元,而且系统装置的自动化程度比日本迈图工厂提高了很多。两年多的运行结果也证明,系统的可靠性、功能设置以及界面的可操作性完全符合外方专家的要求。

通过这几年的学习和实践,方海忠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丰富了对大型项目的管理知识,基本把握了本专业的行业动态和专业技术的最新发展方向,能独立承担自动化仪表及DCS系统成套装置的工程设计、安装和调试工作任务。目前,他正在对工艺操作方面作进一步的调研,寻求优化工艺操作的自动化手段,并通过设立QC项目逐步完善工厂综合自动化管理的基础设施。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