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导游年审培训出新招
2013-01-21 16:16

导游形象关乎着建德旅游形象。每年一度的导游年审培训活动,今年有了新亮点,市风景旅游局针对现有专职导游和兼职导游的职业特点,并结合我市旅游业新变化,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强化培训。

据悉,目前我市专职导游149人,兼职导游150人,承担了宣传建德旅游、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任务。因此,导游的素质和业务能力,成为建德旅游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由于导游平时的工作量大,工作时间不定,冬季成为导游集中年审培训的主要时段。在此次培训中,市风景旅游局针对专职导游和兼职导游的职业特点,开展分班培训,并将学习旅游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实地考察新景点纳入本次培训的范围,侧重实际操作技能的提升。 “可以用三个更加来总结此次培训”,导游小张是一位专职导游,她刚刚结束带团,匆匆赶到培训会场,深怕落下课程,她认为今年的培训和往年相比,课程设计更加实用化、授课老师更加贴近行业实际、培训的方式也更加灵活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课程设计贴近实际,除了导游,还有不少旅行社老总、景区负责人纷纷赶来听课,他们最上心的课程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杭州市具有多年旅游职业经验的律师,他讲课的内容就是平时自己所接触到的官司,结合了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和书本上的法律条款,大家听起来津津有味,还认真地做了听课笔记;还有一个是新景区的实地考察,这次培训安排的是玉泉寺和新叶古村。市风景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导游带领旅游团队到了新叶古村和玉泉寺,常常发现有两种现象,一方面是导游对景区不熟悉,没有什么内容可介绍,缺乏趣味性和丰富性;有的导游对景区不够熟悉,因此不能融会贯通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游客一个半小时游览下来,导游的讲解词还没说完。

“不过我们的导游有很好的复述能力和听记能力”,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就针对导游的这一特性,让参加培训的导游当一回“游客”,听听新叶古村听听村支书的娴熟介绍,再到玉泉寺接受释演通的专职培训。这种培训方式,一下子让导游抓住了重点,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新景区的特点。

记者还了解到,年审培训只是导游年审中的一个环节,接下来他们还接受旅游部门的考试,此外专职导游还新增了一项比赛内容,由旅行社分派代表参加导游词讲解大赛,除了参赛人员以外的专职导游都将成为大众评审,通过编写和讲解导游词、大众评审等环节,来切实提高导游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导游对17度建德新安江的归属感。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