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民间老艺人备战元宵桥灯
2013-02-21 14:15

连日来,在航头镇集镇农贸市场,来自民间的老艺人们忙着给航头“桥灯”贴龙鳞、描祥云,全力备战元宵节的桥灯活动。一直以来,航头“桥灯”的制作,都由当地农户们自己完成,桥灯上的图案形状千姿百态、色彩斑斓,花鸟虫鱼、亭台楼阁、器具物件等应有尽有。

今年的元宵节,航头镇的溪沿村和航头村两条“桥灯”将先后出场,向沿街百姓拜年,为村民祈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其中,溪沿村的“桥灯”正月十四晚上六点出发,航头村的“桥灯”正月十六晚上六点出场。

航头的迎“桥灯”活动颇为独特,充满了浓郁的亲情。据当地的老人们说,溪沿村的龙是娘舅,正月十四这天先出门表演巡游;航头村的是外甥,正月十六这天先到村头的庙里去请外婆来看灯,然后去娘舅家拜年。“桥灯”出迎,参与者越多,灯列越长。届时,孩子们也会提着各种造型的灯笼结伴而出,跟着“桥灯”沿街巡游。航头镇的“桥灯”凭着精湛的制作技艺和独特的人文风情,被列入了我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蒋羽剑)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