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2杭州城市生活文化联展暨“美丽江城·幸福建德”特展圆满举办
2013-02-25 17:18

流动的生活之美

 

最平常的市民生活,也许最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生活和文化气息。普通的生活场景,在摄影家的镜头里却会变成令人“惊艳”的景象,让生活的情感和色彩在影像里得到最真切的体现。

整个联展活动沿“水”而行,在西湖、运河、钱塘江等沿岸设置六个展点联动展出,共吸引约5万人次市民前往参观,展览通过“影像+点评+体验”的形式展示了杭州关于“幸福”定义的探索和追求。

 

展示交流,传递联动的“力量”

如何更加生动、具体地展示“幸福”、“和谐”杭州,让生活之美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可观、可感、可触、可传递,是杭州城市生活文化联展活动的核心内容。在杭州生活现象总点评、杭州市民体验日、国际日等杭州城市品牌展评会系列活动基础上,此次联展活动将点评、体验、影像等内容有机结合,并融合相关城区、社区、院校、公共服务部门、文化单位及博物馆等地的特色文化活动,进行巡回展示,展出地点包括浙江图书馆、市政府展厅、杭州刀剪剑博物馆、钱江新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营巷等六个站点。每个展点都成为生活文化的动态展示,与静态的展览内容相互呼应,人们在观看展览的同时,也深入了解城市不同切面关于“幸福”与“和谐”的理解和打造。如在人文法治展示方面,人们可以在浙江图书馆“盲人书屋”深入了解城市的社会志愿者们是如何参与语音录制、盲文输入等细致的人文服务,为视障朋友打开一扇世界之窗的;在安居乐业方面,运河畔的工艺美术主题博物馆群展示了城市对于工业遗存的更新创造和对非物质文化传承的努力;在城市统筹发展方面,一座“美丽江城·幸福建德”的市民生活场景透过摄影师的镜头,流动在杭州市民的生活之中,让主城区的市民更加了解建德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了解两座城市关于人类与自然、传统与现代、创新与传承和谐共生,在勤劳聪慧的人民的传承和发扬下,在新时代绽放出的别样生机。


体验创作:贴近市民的生活

 

为了能更加细致地展示出生活之美,此次展览注重从市民日常的工作、生活、休闲等角度出发,诠释“幸福·和谐”的城市精神价值追求。展览共分为三个主题板块,包括“打造东方品质之城 建设幸福和谐杭州”——2012杭州生活现象总点评、“体验生活 感受幸福”——杭州市民体验日五周年精彩回眸和“美丽江城·幸福建德”摄影作品展。

其中,2012杭州生活现象总点评板块展出了“最美现象传递真情”、“我们价值融入生活”、“东方文化时尚演绎”、“法德融合事美人和”、“体面劳动尊严人生”、“生产生态和谐相融”、“文化养老幸福晚年”等入选2012年十大年度现象、年度人物、区块和活动,吴斌、吴菊萍、朱学军、许素华、戴宁等这些活跃在杭州街巷的名字,生动展示了来自党政、机关、媒体、企业、学校和广大市民的“我们”,将真情、友爱、互助、诚信等精神深植于杭州的沃土,折射着人性的光辉,激发了全社会向真、向善、向美的力量,不断谱写城市的美好生活。

杭州市民体验日五周年精彩回眸板块以“安居乐业”、“城乡统筹”、“人文法治”为线索串联起历届优秀的体验点,“笑脸墙”上展示了退休老教师、准妈妈、擦鞋匠、IT白领等关于幸福的理解和心愿。在古荡车站,擦皮鞋的秦戚县阿姨,拍摄时她刚好做完一单生意,因为风吹日晒,59岁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些。秦阿姨的幸福是:“我在车站擦了十年皮鞋,要从汽车北站转两趟车到这里来。每天到得很早,太阳下山才能回家。不过每天一回家看到孙子、儿子、媳妇,就觉得高兴。前两年攒了钱在老家盖了房子,希望再攒点钱,把房子装修一下。”“不生气就是幸福!”在镜头下,秦阿姨绽开了最美微笑。


 

影像点评:感受幸福的味道

 

为了能更好地呈现展览内容,在总结梳理归纳杭州城市品牌展评会相关活动的基础上,2012年7月,活动结合建德市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研究及城市品牌提升项目,开展了“幸福建德”摄影大赛。此次大赛联动了建德市委宣传部、建德市文联、建德市摄影家协会、建德市文化馆以及杭州生活品质摄影家俱乐部、《钱江晚报》好摄之友论坛等相关摄影爱好者社群,共组织了4次采风活动,共收到摄影作品3000多幅,为全城联展做好了展品收集及观展人气的前期铺垫。在此基础上,展览成立评审工作组,对摄影作品进行评选,并组织专家、学者对摄影作品内容进行文学创作,形成了辞藻优美、意义深刻的文字评述,成为展示内容的点睛之笔。参与联展的各个展馆,也围绕展览内容,应用自身场馆资源组织特色的展示体验活动,丰富了展览的展示内容和形式。在整体设计上,展览充分体现“绿色环保”概念,将展墙和画面设计成精致、灵活的各种样式,可循环应用和自由组合,沿着西湖——运河——钱塘江的水系前行,形成了城市生活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生活是一种细节感受,一种品质体验,一种创新、创业和创造,杭州关于幸福的定义在生活的各个细节之中。通过联展,让人们去看、去想,去接触这些固定的、动态的记忆和现实,体验市井小巷子里浓厚的幸福味道,体验这座东方品质之城带来的和谐与友爱,从中感悟杭州城市生活文化和生活智慧。在此基础上,杭州城市生活文化联展将进一步探索构建网络式、常态化的城市生活文化展示体系,展现城市生活文化内涵与精神价值,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休闲空间,在社会大众层面推动引领更好的生活价值追求。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