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会大联调机制正式推行
2013-03-11 16:00

 

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有了新途径

 

3月8日,记者从新安江街道了解到,为了确保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由新安江街道、新安江派出所、司法所、法院、媒体、社区干部及社会热心调解事业的知名人士等多部门、多人员组成的社会大联调机制正式面向社会推行。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种引发矛盾纠纷的诱因错综复杂,处置难度大,耗时、耗力。2012年,新安江派出所共接处警5028起,其中纠纷类警情1714起,占总接处警数的34%,今年1至2月份,共接处警803起,其中纠纷类警情293起。“如此巨大的量、而警力资源又极其有限,造成基层公安民警长时间的超负荷运转,同时部分矛盾纠纷因不能及时得到妥善解决或者解决不彻底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及恶性案件,给维护城区社会治安稳定带来更多的后续工作和不良影响,”新安江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

据了解,社会大联调机制由社会矛盾大联调委员会、联动联调中心、调解室等组成,联动联调中心设置在新安江派出所内,并在辖区九个社区设立调解室。自正式推行后,将受理辖区各类民间纠纷,调解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治安类案(事)件和民间赔偿的纠纷,并协助公安派出所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纠纷事件。

“社会大联调机制的推行,是深入落实市政府‘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社会管理服务创新建设的要求,将真正做到为群众解难,为公安减负,为法庭减压,为政府分忧,实现城区的平安和谐,促进社会稳定,使之成为建德的‘老娘舅’,”新安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