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在全省率先取得石灰石的探矿权
2013-03-19 14:53

记者日前从市国土局了解到,3月15日,省国土厅正式下发《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同意设立建德市大同镇洞山石灰岩矿详查等探矿权的批复》,至此,我市在全省率先取得了石灰石的探矿权。

今年,由于开采权到期,我市将有10多家石灰石矿山到期关停,这也将给下游碳酸钙企业带来供给短缺的危机。因此,急需新设石灰石矿山以解决碳酸钙企业的需求。早在2012年11月,市国土局便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踏勘新设石灰石矿山,准备对拟设矿点直接勘查后出让采矿权。但是,去年12月份,省国土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石灰岩等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石灰石矿的设立必须先申请探矿权进行勘查,且勘查程度需达到勘探级别。在标准不明确的情况下,市国土局一边组织相关单位论证并划定勘查范围,一边前往省国土厅沟通。经过不断争取,最终省国土资源厅明确了石灰石勘查的标准。

明确了标准之后,市国土局派专人与地勘单位到拟设探矿权区域进行实地调查,拟订勘查范围及方案,经多次修改,3月5日,市国土局向省国土厅上报了《关于要求申请建德市大同镇洞山等4个区块石灰岩探矿权的请示》文件。3月15日,省国土厅下发了《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同意设立建德市大同镇洞山石灰岩矿详查等探矿权的批复》,同意设立建德市大同镇洞山等4个区块石灰岩探矿权,并由市财政出资完成详查工作。

另据了解,针对资源供给短缺,市国土局与经信局等相关部门共商对策,确定了几种确保资源供应的应急办法,日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中。下一步,市国土局还将开展探矿权勘查单位的招标工作,争取在3月底完成招标工作,使勘查单位尽早进场,以缩短石灰石矿设置时间。(记者 金婷 通讯员 侯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