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四不像”在姚村被偷猎 森林公安连夜解救放归山林
2013-04-02 15:12

 

2009年鬣羚曾经在梅城出现

 

4月2日下午,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被建德森林公安的民警们解救后放归山林。看着这只活泼的鬣羚的奔向山林,忙了一整晚的民警们终于松了口气。

4月1日傍晚18时许,乾潭镇梓洲村村警任某接到姚村村民朱某举报,称姚村村榧坞自然村有一名外地人在山上捕猎野生动物,估计是野山羊。警觉度高的任某立马通知了姚村村警,并一同选择了偷猎者的必经之路——在榧坞自然村村口变压器边蹲点守候。

21点30分左右,一辆黑色越野车开到村口,车上下来的人把一只体形较为庞大的野生动物抬到越野车边,村警任某等按捺不住,立即冲了出去。一看来人了,越野车开车就跑,村警没追上。但一直抬着野生动物的那个人没有跑掉,后证实,这人是在建德务工的云南籍人员杨某。经过专家鉴定,他们抓到的这只野生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音烈)羚。鬣羚也叫明鬃羊,属牛科,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人们据此将其与驯鹿、驼鹿和麋鹿一起称为“四不像”。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被抓后杨某交代,2011年,杨某一家到建德打工,听说建德有些地方有黄麂,抓到后可以卖不少钱。杨某坦言自己知道猎捕野生动物是违法的,但是想着猎捕野生动物可以卖钱,还是去做这个事情了。2013年过年前,公司放假,杨某在可能有野生动物出没的地方装了八个纲丝绳的吊弓,并吊到了二只黄麂。

4月1日中午十一点钟左右,杨某一个人骑摩托车到姚村山上,走到装绳弓的地方,看到有大的野山羊吊在那里,于是就打电话叫两个姐夫过来帮忙,三个人把野山羊捆好抬到山脚。晚上8点多杨某联系了原先收黄麂的老板刘某。

刘某表示自己不知道地点,杨某就叫他往姚村开,到大路上等他,大概十点钟左右刘某到了姚村,杨某接上他往村里去,不料早就被警觉的村警发觉了。

后记:因我市地处山区,非法猎野生动物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村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有所提高,这起案件就是村警蹲点守候现场抓获的。森林公安提醒:凡是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都将会受到国家法律制裁。希望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投身到保护野生动物行列中来。

(记者 金婷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