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农业部门加强疫情监测 多措防控H7N9禽流感
2013-04-11 10:31

今年以来,全市已使用禽流感疫苗420万毫升

75份血样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不含H7N9禽流感病毒

针对近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做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我市家禽养殖量大面广,家禽及其产品流通频繁,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任务艰巨。面对艰巨的防控任务,我市农业部门充分认识到防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今年以来,根据省、杭州市的内部明电和有关紧急通知精神,市农业部门认真贯彻,精心组织,有力有序地开展2013年春季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禽流感疫情。

查找防控薄弱环节 及时部署防控工作

继杭州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后,3月15日,市农业局立即召开全市春防工作会议,分析当前疫情形势,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查找防控薄弱环节,强调部署春防工作。要求各镇乡(街道)、有关部门全面动员,全面落实经费、人员等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已建立的村级动物防疫队伍的作用,确保全市春防工作在4月20日前顺利完成。同时下发建防指办《关于切实做好201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3月20日,市政府召开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畜牧员会议,部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各镇乡(街道)也于3月18日前及时组织召开春防会议,进行全面布置,按要求落实春防工作,并明确此项工作由镇、村主要领导负总责,防疫员具体抓,有关人员积极配合,分级负责,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

组织调查摸底,认真开展免疫 已使用禽流感疫苗420万毫升

春防期间,市畜牧局对养殖场(户)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完善养殖场户档案和疫苗供应台账。市畜牧局已组织禽流感疫苗150万毫升、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猪口蹄疫各45万毫升,牛羊禽流感3万毫升,猪瘟疫苗45万头份,以及消毒药60箱以及针头、药棉、酒精等防疫物资。各镇乡(街道)将春防疫苗及时送到村、户,落实专人按要求保管,保证疫苗的质量。从3月18日开始,市畜牧局组织238名村防疫员,集中一个月时间,对规模养殖户进行督促按强制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每个村由一名村干部带队对散养户进行强制免疫。今年以来,全市已使用禽流感疫苗420万毫升。

为提高疫病防控能力,市农业部门组织了全市乡镇畜牧兽医员和畜牧兽医局全体人员召开了春防业务培训,分别组织乡镇(街道)畜牧员、养殖大户代表开展三期禽病和猪病防控技术培训班。此外,市畜牧局还与各镇乡(街道)技术人员组织召集乡村干部、村动物防疫员、兽医、养殖大户进行专题培训。截至目前,我市共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培训4期,共500余人次,印发《动物强制免疫工作技术意见》2000余份。并下村入户进行指导,确保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75份血样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不含H7N9禽流感病毒

严防死守,继续做好禽流感疫情巡查日报告工作

针对禽流感疫情,市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执行禽流感疫情巡查日报告制度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落实专人负责禽流感疫情巡查日报告工作,做好节假日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从4月5日起,我市禽流感疫情巡查日报告工作及时全面开展,截至目前,我市在巡查中临床未发现禽流感疫情。与此同时,在4月3日,市畜牧局采集了5个养殖场的75份血样送杭州市畜牧实验室检测,H7N9禽流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过正常加工,我市禽蛋可以放心食用。

为继续做好禽流感疫情监测巡查日报告工作,市农业部门狠抓综合防控措施落实,全面加固“五道”防线,严防禽流感传入发生,坚决确保疫情稳定。结合集中强制免疫情况,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情况、市场等地流通防疫监管、畜产品安全监管、应急准备、村级防疫员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与指导,并加大疫情监测力度,增加监测面,及时发现并反馈春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控防工作全面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

4月11-12日,为加大对全市养殖户宣传、指导和督查,市畜牧局加强人员,分9个检查组逐个到全市2000余家畜禽养殖场户进行上门指导,向畜禽养殖场户以及所有防疫员告知禽流感防控知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方法要求、兽药规范经营使用等。

市农业部门表示,当前,他们还将积极应对禽流感疫情对畜牧产业造成的影响,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提高预警能力,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密切关注禽蛋价格动态,做好禽蛋销售服务工作;及时向省杭州市反映情况,寻求疫病监测和禽蛋销售等方面的帮助支持。

(通讯员 胡向东)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