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国土厅同意巨化集团建德矿业有限公司置换部分矿产资源
2013-04-21 19:42

近期,从省国土厅传来好消息。为解决巨化集团建德矿业有限公司资源紧缺问题,国土厅明确同意置换因土地复垦导致无法采出的部分矿石。这虽然不能根本解决我市因12家石灰岩矿采矿权集中到期而导致的轻钙企业资源供应紧缺的情况,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为解决资源紧缺问题赢得了时间。

据了解,巨化集团建德矿业有限公司石马头矿区燕山矿段1983年投产,2002年省厅以协议方式重新出让,出让年限至2017年8月,设计年开采能力280万吨。矿山截止2012年底,保有资源量1439万吨,但因矿区内有民房,不能满足爆破安全距离,矿区内约1200万吨资源无法开采。矿山实际可采资源量约200万吨,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开采完成。

国土部明确规定非省级以上重点项目,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不允许协议出让。经前期各部门联合踏勘选址,确定石马头矿区燕山矿段外围拟重新设置采矿权进行出让。现该区块探矿权已经省厅批复正在进行资源勘查,但因该区块外围涉及生态公益林和部分基本农田需调整,完成采矿权挂牌出让,还需较长一段时间。

如果不尽快解决资源问题,作为国有企业的巨化公司将面临停产,公司约数百名员工将失业。近期省国土厅在得知此事后,急企业之所急,分管厅长亲自主持召开专题研究会,解决巨化集团建德矿业有限公司资源紧缺困难。会议明确同意置换因土地复垦导致无法采出的部分矿石,并要求抓紧推进新设采矿权挂牌出让各项前期准备。

(记者 金婷 通讯员 袁海根)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