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心农场”:让残疾人在开心和阳光中走向健康
2013-05-14 16:41

眼下正是油菜收割的季节,5月13日上午,在梅城镇九坞的一处山坳里,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收割油菜比赛。有争分夺秒挥动镰刀的收割能手、有充满力量和速度的大力搬运工、还有热情洋溢喊着加油的拉拉队员。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参加比赛的,居然都是患有精神残疾的残疾人。

 

 

这次比赛是由市残联主办的,比赛地点就在建德市梅城智科电子工疗站农疗基地举行。来自我市大同星辰、东和日昇的四家工疗站的40余名工疗员参加了活动。这个农疗基地也是目前我市唯一一家农疗基地,成立于2011年4月。这里专为轻度精神病人提供康复、农业劳动、心理治疗等服务。目前,已有24名病人。他们定期上下班,在工厂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加工工作,还可以在田里做些农活。这里,还有专门的指导老师辅导如何做农活,如何加工产品。这种工疗加农疗的工作让他们的生活改变不少,而且每月还可领取不低于900元工资。这让很多病人以及病人家属都感到非常开心。

 

 

王秋娟的儿子吴炜就在这个工疗站工作。以前吴炜是个性格比较孤僻的孩子,话很少,不跟别人交流,而且什么家务活都不会做。家人常常为他担心,很难管好他。自从前年8月份来到了这个工疗站,吴炜变得爱劳动了,心情也开朗了,每天都准时上下班。“这两年说过的话比原来加起来的都多。”她欣喜地告诉记者。而在这里工作,每个月还有900多元的工资,一下从原来家里的负担变成了可以给家里做出经济贡献的一个家庭成员,这也让吴炜非常有成就感。王秋娟还告诉记者,这里跟别的工疗站不同,除了可以工疗,还可以在附近的农疗基地进行干活。王秋娟说,原来吴炜的左手都伸不直,经过在这里的劳动康复,不仅手能够伸直了,还变得更加有力气了。这个变化让他们全家都欣喜不已。

据该工疗站的站长杨菊英介绍说,该工疗站在附近的山坳里开辟了30亩的农疗基地。除了种植一些蔬菜、粮食和瓜果,还养了一些鸡、鸭、鹅等禽类。这个农疗基地可以说是残障人士的“开心农场”。 在这个“开心农场”里,残障人士在开心愉悦的种植劳作过程中,感受收获的快乐。同时也为残障人士提供了交流谈心、健身运动的平台,帮助他们消除自卑与烦恼。据她介绍,有些患者来农疗站之前,连小麦稻子都认不出来,蔬菜也认不全。而经过在“开心农场”的农疗,他们不仅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还能隔三岔五带些农产品回家,让家人一同分享他们的劳动成果。

(记者:金婷)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