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千岛银珍再次被评为杭州“十大名茶”
2013-05-16 15:09

“舟过新安江,鼻间皆茶香。清风掀绿波,壶中养心汤”这是明朝章懋脍炙人口的一首诗。5月12日,在中国杭州名茶评比暨红茶品评中,这首诗再次被颁奖人国内顶级品茶大师、浙江大学龚淑英教授读了出来。这次茶叶顶级盛会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学会”等八家国家级单位组成强大的评审团,评委们都是国内顶尖的专家。他们分别从茶叶的自然品质、产品风格、知名度和产销规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评选。以严格到近乎苛刻的标准和要求共同评出了“杭州十大名茶”。 而我市参选的“千岛银珍”绿茶经过层层评选终于摘得杭州“十大名茶”的桂冠。

这是千岛银珍自2001年首获杭州“十大名茶”称号后第二次获得这一殊荣。

然而,十二年来,建德的千岛银珍并没有躺在杭州十大名茶的招牌上止步不前。而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从品种、培、加工和品牌宣传与营销方面下功夫,终于在十二年后再次擦亮了这块金字招牌。

据市农技推广中心茶叶站站长、茶叶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友烔介绍,现在的“千岛银珍”无论科技含量、知名度和社会效益都比十二年前有了大幅度提高。目前选用的茶树品种从原来的群体品种上升到了“新安一号”等更加好的品种,原料上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而且现在“千岛银珍”广泛采用的有机培育技术,较之以往的无公害茶园也更加安全和优质。除此之外,现在加工工艺从原来简单的机械组合变成流水线加工,使茶叶加工更清洁、优质。尤其是采用了目前电子色选(CCD)的精湛技术,使茶叶能够按照轻重、长短、粗细等方面分出等级,使茶叶的品级更加标准化、规格化。从设备上提升了茶叶的品质,为茶叶加工提供了技术保障。

张友炯还提到,近年来,我市对“千岛银珍”的品牌营销、宣传、造势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连续在杭州、上海等地举办了五届开茶节,每年都很有特色。使建德“千岛银珍”的声名远播。同时组建了“千岛银珍”品牌销售联盟,有87家“千岛银珍”销售企业加盟。制定了统一包装款式、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指导价格、统一管理的“六统一”经营管理模式。规范了品牌的标准,扩大了“千岛银珍”的品牌知名度和覆盖面。此外,使“千岛银珍”的加工和销售更加标准化,建德市茶叶产业协会领衔修订了“千岛银珍”地方标准,即《千岛银珍杭州市地方标准》,规范了“千岛银珍”的种植基地、品种、栽培技术、加工工艺、品质等指标,为“千岛银珍”的标准化生产提供了依据。

高标准高要求下产出的茶叶必定是精品的,上乘的。据浙江千岛银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再清介绍,目前我市拥有千岛银珍种植面积3万多亩,年产值达到150吨左右,占了建德茶叶产业的半壁江山。是建德茶农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也是建德的主导名茶。这也给我市的茶农带来了更好的效益。原来20元每市斤的茶青,现在经过有机种植,收购价已经高达45元每市斤。

“千岛银珍茶外形全芽略扁似如针、匀整绿润似如羽、汤色嫩绿似如翠、香气清香似如兰,滋味甘醇又鲜爽,叶片全芽嫩绿且明亮。沏泡后芽叶会缓缓林立于杯底。亭亭玉立,令人赏心悦目,呷一口,沁人心脾。”这段颁奖辞,将建德千岛银珍的色、香、形等刻画的栩栩如生”。同时,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这次能够再次入围杭州“十大名茶”表明了千岛银珍在杭州茶产业的重要地位,将进一步提高千岛银珍的知名度,同时也将带动建德其他品种的茶叶的有利于建德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先让大家知道千岛银珍是好茶,从千岛银珍让外地人知道建德也有好茶。”张友炯说。

(记者 金婷 实习生 陈姿言 通讯员 叶璘)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