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地名志》编纂工作进展顺利
2013-12-11 16:09

年初,为了做好第二次地名普查的成果转化工作,我市决定开展《建德市地名志》编纂工作。三月底前,已将5000余条各类地名信息,按省民政厅开发的地名志编纂系统,进行了转录入工作。自五月中旬正式启动《建德市地名志》编纂工作以来,市民政局在编纂草创的具体工作上,经过半年的努力,编志的草创阶段进展顺利,为编志工作开了个好头。目前已基本完成7个篇的草创,共计完成38万字的草创整理。

完成现今乡镇(街道)、村的南宋淳熙十三年(1186)、明万历六年(1578)、清代雍正六年(1728)、清光绪八年(1882)、民国二十五年(1936)与解放初期等6个时间节点上的属地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把现乡镇(街道)、村的属地前推到淳熙十三年(1186),为丰富乡村地名词条准备了基础条件。

专门抽出人员就编纂思路、工作计划进行具体的谋篇与组织,通过了党史办及我市史志学方面专家的初步论证,征求了意见,取得了指导。

9月初经市政府同意,成立《建德市地名志》编纂委员会,以分管副市长为主任,由市府办、民政局、史志办、财政局、教育局、住建局、交通局等2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同时建立部门联络员制度,为下步修改补充打好组织基础。

编制《建德市行政区划地图》,为《建德市地名志》内页分区插图的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5月份,我们即筹备了地图的编制工作,经比较选择,确定与省煤炭测绘院合作,共同编制《建德市行政区划地图》。10月份投入使用,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同时,也为编志用的分区插图制作奠定了基础。

全面开展各篇章的草创。《建德市地名志》计划安排12个篇,到目前为止,基本完成了综述、自然地理实体、行政区划与居民点、专业部门、地域特产、山水诗文、撤销的行政区划与村点等7个篇的草创,包括基础材料的准备,共计形成约38万字。下一步将抓紧其他篇章的草创,已经完成的也将陆续交由相关部门作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通讯员 胡建斌)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