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挖掘朱买臣故事 架构文化大礼堂 朱池人把大礼堂建成了百姓俱乐部
2013-12-17 20:29

走进洋溪街道朱池村,一股文化之风扑面而来。朱买臣在朱池的故事画在了村大礼堂的墙上,朱池的名人也画在了大礼堂的墙上,还有,朱池的村史写在了墙上。在朱池大礼堂里,老人们平常在这里活动活动。到了一些特殊的日子,大礼堂可以放电影,做戏,开展讨论与讲座,开大会,村民在做这些事的同时,还可以接受墙上的村史文化教育,这里俨然是一个做事接受教育两不误的好场所。

朱池村党总支书王伟平告诉记者,朱池村因朱买臣在这里练笔而得名,朱池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此,在文化大礼堂的建设之中,村两委反复讨论,并精心设计,充分挖掘独有的朱买臣在朱池的故事这一历史文化资源,为文化大礼堂建设涂上浓重的一笔。

朱池村老年协会会长沈玉莲对村里的文化大礼堂建设特别感兴趣,她告诉记者,她如今已73岁了,对朱池村感情尤深,不仅仅是她感情深,千年之前的唐代建德籍诗人李频就十分眷恋于故乡,李频当年大笔一挥,写下了“家临浙水傍,岸对买臣乡”的千古名句,这个买臣乡实际上就是指如今的朱池一带,而这个浙水就是新安江。

沈玉莲与她的村老年协会对礼堂建设十分期盼,是因为文化大礼堂包含着老年人活动室,作为老年人,天天在这里活动活动,在这里欢聚一堂,你说该有多高兴?

沈奶奶手指着村正中的那个大礼堂,加上旁边两层的道德讲堂和老年人活动室,还有旁边的未成年人活动室,总共面积有2000平方米,她自豪地说:“整个朱池村文化大礼堂搞好了,文化氛围就来了。朱买臣在我们村留下的朱池,是我们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不,文化大礼堂建设首先想到的就是朱买臣,把朱买臣的故事画到墙上去,可以激励朱池村的所有村民在文化道德方面能做得更好,弘扬朱池的文化精神。

在如何弘扬朱池的文化精神方面,朱池人也下了不少功夫。今年8月,朱公祠里热闹非凡,古祠堂门前,几名统一着装的七龄童恭恭敬敬拜师。礼毕,老师上前在孩子额头点上寓意开启智慧之门的朱砂……一场传统独特的“开蒙礼”在这里举行,吸引了朱池人涌来见证。在开蒙仪式上,朱池村幼儿园的九位年满七岁的小朋友,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经过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指聪点明、开笔破蒙、学童诵读、分发智慧笔、聪明蛋七个环节,顺利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启蒙仪式。

启蒙仪式可以在朱池村孩子们的心中留下一道永不磨灭的印记,也是朱池村积极挖掘村庄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构筑群众精神家园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

在朱池村的文化大礼堂内,活动内容可谓丰富多彩,村妇女主任徐月虹对此深有感触。作为村妇联的当家人,她把村级健身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女村民代表培训会都搬进了大礼堂里来了。徐月虹说,大礼堂里设施都有了,活动就好搞了,晚上,村里的妇女们可以随着音乐节奏跳起佳木斯舞,男同志当然也可以进来跳跳;另外,也可以去图书室看看书、读读报。

徐月虹还告诉记者,在文化大礼堂里,朱池村两委还准备搞一场比较有声势的元旦晚会,主题是“乡村情.中国梦”,晚会目前已基本筹备到位,村民们都期盼着12月31日那天拉开帷幕……

(记者 翁校龙 余锋 通讯员 封菊珍)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