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们在路上-记罗桐社区经济普查
2014-01-16 15:30

“老板你好,我们是2014年经济普查普查员,这是我的工作证。麻烦你出示一下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让我们拍照录入,谢谢配合。”老板拿出证件后,我就用手中的大家伙——经普专用PDA拍照存底,填报数据资料,最后通过网络将数据上传,接着再向下一家进发。作为2014年罗桐社区的经普员,以上工作就是我接下来两个月的主要工作。

日前,统计局召集经普员给大家发了个新玩意——PDA。东西一到手里大家就炸开了锅,这经普真高端啊,还用上了小平板,就是啊还从来没用过呢,你一言我一语颇为新奇了一把。第二次老师在台上给大家演示,小小的PDA预先安装了电子地图和经普系统,前期摸底来的庞大数据都已经导进去了,能通过地图定位能拍照能录入资料,为的就是确保高效准确快速地完成这次经普数据采集工作。拿着这从没用过的高科技产品,我顿时觉得责任重大,心里打起了小鼓,怕自己一下上不了手,培训一结束就赶紧拉着社区另外一个经普员把经普系统里里外外摸了个透,有弄不明白的就联系统计局,总算摸清了门道。

通过上一阶段摸底清查收集到的资料显示,罗桐社区辖区范围内共有个体户364家,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百余家。按照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的要求,1月13日,掌握PDA的使用方法后,我们就提着包,揣着工作证和充满了电的PDA走上了经济普查之路。因为前期摸底工作都有过基本的合作,受调查的商户们这回都很配合,上门入户,出示证件,询问拍照,资料录入,我们按照这个流程挨家挨户地普查过去,遇到工作不顺黑着脸的老板就送个笑脸拉拉家常,老板没在一下拿不出证件来的就预约个时间另行上门,复杂繁琐的工作在一个个的分解动作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如果忽略寒冬里冒着热气的红脸蛋和偶尔吃了闭门羹的无奈,我们的普查工作基本称得上顺利和愉快。每天普查回到社区,第一件事就是通过电脑及时检查上传数据,刚拿到手时一窍不通的PDA现在真正成了好帮手,还真正实现了经济普查单位清查、数据采集、数据录入三个工作环节一次性完成,大大减轻了普查员的工作量。

任务表上这一阶段经普数据采集工作截止时间是三月中旬,我和我的小伙伴希望能在我们的努力下保质保量地顺利完成。我们在经普的路上,感谢你的配合,我们来了。

通讯员:吴俊霞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