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水环境整治不忘历史 “五水共治”期待大家的参与
2014-01-20 18:38

叶桂昌是寿昌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也是民革市委委员。在市政协《助力“五水共治” 共建美好家园》的倡议书中,他是发起人之一。

谈及“五水共治”,叶桂昌老师觉得这是一项综合治理工程,事关建德可持续发展关键,他说建德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环境好,“五水共治”可以让建德生态环境更优美,把建德一江秀水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五水共治”中有一项内容是防洪水,关于水环境的治理,叶桂昌认为不应该忘记历史。

历史上寿昌江流域是建德的暴雨中心,也是洪涝灾害多发地区,这其中又以1972年的“8•3”洪水为典型。据资料记载,1972年8月2日至3日,寿昌地区连续普降暴雨,两天总量314.5毫米,寿昌江上游流域平均降雨量达355.3毫米,洪峰流量每秒3160立方,寿昌西湖湖心亭亭柱部分全部淹没。据不完全统计,洪灾殃及寿昌江、新安江两岸33个公社265个大队,尤以寿昌江两岸损失最为惨重。在抗洪过程中,横山钢铁厂工人涂瑞宏奋不顾身地跳进急流中,抢救来不及逃生的灾民,自己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洪灾过后,中央两次派出直升飞机在新安江、寿昌、大同地区的空投食物和药品。建德县委县政府组织数十万人投入抗洪救灾,为提高寿昌江行洪等级,彻底解决水患,又于1973年12月15日打响“七里岗开河工程”战役,历时20年,于1993年1月全部完工,实行新老河道分洪,可抵御二十年一遇的每秒1807立方洪水。此工程可保护寿昌镇数万人口免遭洪

灾。

生活在艾溪边上的叶桂昌老师觉得,寿昌“8•3”洪水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但洪水似虎,警钟长鸣,灾难意识不能忘,防灾减灾意识不能忘,“8•3”洪水中建德人表现出最原始最质朴的精神不能忘。于是,他利用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的机会,积极建言献策,撰写了《关于建立寿昌八三洪水纪念碑的建议》的提案,希望结合“五水共治”与寿昌江流域的综合

整治,开展一次全民性的寿昌“8•3”洪水及重建宣传纪念活动,提高全市人民对水环境整治的认识。

此外,叶桂昌老师还呼吁,加强对农村水环境的整治,减少化工污染,建立相关的配套制度,实行全民监督,形成人人关心,全民参与,合力推进水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让大家共享水环境改善的成果。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