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PM2.5口罩国家标准有望出台
2014-02-27 15:46

雾霾问题成为了时下人们关注的焦点,面对雾霾,防PM2.5口罩是成为了人们一项重要的防护手段。刚刚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空气污染治理与防护意见领袖论坛”上,如何规范防PM2.5口罩市场成为了核心议题。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已经着手进行行业标准的申报工作,标准有望明年出台。

防PM2.5口罩市场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新兴市场,目前没有任何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我国的口罩国家标准为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针对的是工业口罩。GB2626-2006主要把防颗粒物口罩分为KN和KP两类。KN类口罩是过滤非油性颗粒物,而KP类口罩是油性和非油性颗粒物均可过滤。根据过滤效率不同,又分为90、95、100三个级别,分别代表最低过滤效率为90%、95%和99.97%。

人们所熟知的N95口罩,则是美国NIOSH(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国家职业安全健康研究所)标准对颗粒物防护口罩九大分类的其中一种,N表示“Non-oil”(不防油性颗粒物),95表示“口罩过滤非油性颗粒物的效率至少达到95%”。在严格的测试条件下,能够过滤掉至少95%的直径大约0.3微米的非油性的悬浮颗粒美国还有R和P两大系列标准。R指的是“Resistant to Oil”(有限制性的耐油性颗粒物),而P指的是“Oil protective”(防油性颗粒物),指既可以过滤油性也可以过滤非油性颗粒物。这三大系列又分为95、99、100三个等级,分别代表过滤效率为>/=95%、>/=99%以及>/=99.97%。在国际市场上,另一个主流口罩标准是欧洲EN标准。此标准将口罩分为三类,分别是FFP1、FFP2 和FFP3,相对应的过滤效率为>/=80%、>/=94%以及>/=99%。此标准油性和非油性颗粒物均适用。 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德办事处提醒辖区内的相关纺织企业,不要满足一时的业绩,要立足长远,苦练内功,积极提升产品质量以应对防PM2.5口罩的国家标准出台。

通讯员 陈焕斌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