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举办首届农村保洁员业务知识培训班
2014-04-18 14:40

全市1500余名农村保洁员和镇村分管干部参加培训

4月18日上午,建德市农村保洁员业务知识培训流动讲堂在下涯镇大会议室开课,来自下涯镇各村的98名农村保洁员和镇、村分管卫生工作干部参加了培训,为期六天半的建德市首届农村保洁员业务知识培训班至此圆满结束。

本届农村保洁员培训班从4月10日开始到4月18日结束(双休日除外),履盖全市全部16个乡镇(街道),共安排培训课13场,接受培训的农村保洁员和镇、村分管干部达1500余人。建德市清洁办负责人说,此次培训班规模之大、人员之多、范围之广,在建德历史上尚属首次,在整个杭州地区也算非常少见,对于切实提高农村保洁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推动清洁乡村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培训班上,市农办副主任蔡剑毅就加强清洁乡村工作做动员,向镇、村两级及保洁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市清洁办陈庆祥同志以《农村垃圾减一分,乡村美丽加十分》为题,将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图文并茂地制作成PPT的方式,细致地讲述了清洁乡村工作的起源,和做好清洁乡村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市爱卫办赖柏生同志和市清洁办丁凤女同志将垃圾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垃圾分类减量的好处以及规范作业等方面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简出地进行了讲解。为普及农村垃圾分类知识,还播放了龙游贺田模式录像片。

提升农村保洁员队伍整体素质,开展农村保洁员业务知识培训流动讲堂,在我市乃至杭州市都是一项创新工作。为使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市清洁办精心准备讲课课件,宣传材料,并编印了2000套6000张清洁乡村工作知识挂图发放到各自然村等。为方便各乡镇(街道)村保洁员参加培训,市清洁办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将16个乡镇(街道)进行划分,行政区域大、人口较多的乡镇(街道),较偏远的乡镇,单独在乡镇(街道)所在地设点培训,行政区域较小、人口较少的乡镇(街道)就近合并,并在中心区域设点培训。在各乡镇(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本期农村保洁员业务知识培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每堂培训课上,课堂纪律很好,村干部和保洁员们都听得十分专注认真。课堂内容结束后,许多保洁员与市清洁办的同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目前清洁乡村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

通过培训,参加听课的村干部和保洁员,普遍感觉通过培训,对做好清洁乡村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了解了垃圾的分类处置方法及清扫技巧,对如何做好清洁乡村工作也有了更大的信心。广大村干部和农村保洁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负责,尽心履职,切实肩负起美化家园的重任。(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王卫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