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效管理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
2014-05-08 16:43

 近三年全国238个县(市)市场管理人员来新安江农贸市场取经

 新安江农贸市场在浙江省第一家创建四星级农贸市场。走进新安江农贸市场,整洁、有序扑面而来,经营户们按照行业被安排在不同的区域经营,摊位上的商品摆放井井有条,市场的过道上,几乎看不到垃圾。难能可贵的是该市场做到检查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平时一个样,明查暗访一个样,从早到晚一个样,成为浙江省农贸市场管理的一面旗帜

 2010年,全国有47个县(市)到市场取经;2011年全国76个县(市)到市场取经;2012年全国105个县(市)来市场取经;2013年全国57个县(市)来市场取经,涵盖江苏、上海、安徽、江西、四川、湖南等省。今年1至5月已有省内16个县(市)来建取经,几年来,浙江省除了庆元县外,其余县(市)都来新安江农贸市场取过经。

 新安江农贸市场什么“经”,吸引全国各地的市场管理者趋之若鹜地来建德呢?答案是:长效管理。

 新安江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是硬件、软件两手一起抓。

 “硬件是基础,新安江农贸市场突出采光、通风、绿化、耐脏、防滑,确保市场整体环境优美、舒适、协调,达到地不湿、无异味。”新安江市场服务所主任任德清介绍。

 不过,两者相较,最难的还是软件。新安江农贸市场通过抓员工、经营户以及消费者三支队伍管理,以实现市场整齐、整洁、有序、安全、文明、和谐的目标。

 经营户管理方面,新安江农贸市场实行的是“末位退出”制,在市场记者看到,这里制定了市场经营户年度安全、秩序、卫生、遵纪守法、道德品质管理考核细则,细则共分五大块四十四项。

 市场每天会对经营户进行三次对照巡查,每月对巡查考核扣分情况进行确认后公示曝光,全年累计扣除6分者要求停业整顿,累计扣除10分的则取消下年度招租资格,退出市场,并且两年内不得进入市场经营。

 新的管理措施革除旧弊,但实施起来阻力不小,比如占道经营的管理。“以前一贯是这样的,为什么突然就不允许了?”为了表达不满,有经营户甚至采用极端的方式表示抗议,不过,这些都没有动摇市场管理者的决心。最终通过做思想工作、管理约束加上同行共勉督促等多个举措,占道经营现象终于得到了解决。

 新安江农贸市场的门前“三包”有自己的特色,经营户们自觉配备四小件:小畚斗、小扫把、小拖把、小抹布,自觉遵守“八不”——不垫:摊位上、物品下不垫杂物、板、泡沫等;不超:摊位、营业房所有行业物品摆放不能超摊房;不高:任何物品摆放不能超高40公分;不乱:物品、车辆摆放整齐、整洁、有序;不丢:不乱丢垃圾、废弃物等;不挂:不私拉乱接、乱挂;不用:不用大功率电器,不使用非法添加剂,不使用非国标塑料袋;不售:不销售劣质、三无产品。

 食品安全是农贸市场的头等大事,新安江农贸市场对场内所有食品落实商品准入、索证索票制度,对重点行业建立一户一档,同时推行上市商品可追溯管理,对重点行业设立A、B岗管理,严把市场准入关。

 设在市场入口处的食品安全检测室,配备有专职的检测人员,这里每天都会对上市商品进行轮流抽样检测,并在公示栏和电子屏以及网上向社会公示,对检测不合格商品,则督促经营户下柜、销毁或作无害化处理。市场门口的宣传栏里,也张贴着各种食品安全的注意事项。(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