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8月24日省级医疗专家来我市开展诊疗工作
2014-08-18 14:16

为方便我市广大“矮小症、性早熟”患儿的诊治,市一医院特邀请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罗晓明,在8月24日下午来医院儿科门诊坐诊半天,重点指导 “矮小症、性早熟”的诊疗工作。

有需要的患儿家属可先到市一医院儿科病房吴延雷医师处预约,方便24日下午的诊治。吴延雷医师说,为保证就诊质量,当天预备15个号源,预约的患者,要根据需要提前做好骨龄测定、血糖、甲状腺功能、生长激素、性激素等检查。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近年来我国矮小症发病率出现明显增长,然而有的家长却存在认为孩子晚长,有的认为父母不高,孩子自然也不会高等误区。正是这些看法,让一些孩子永远失去矫正身高的机会。

据了解,以前,市一医院没有儿童内分泌方面的诊疗条件,很多“矮小症、性早熟”患儿不得不转到杭州、上海等上级医院就诊。 近日,为了加快儿科内分泌专业的发展,市一医院儿科与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合作,逐步开展儿童“矮小症、性早熟”的诊疗工作。(通讯员 赵志勇)

延伸阅读

什么是性早熟?

性早熟是一种青春发育的异常,表现为青春期的特征如生长突增、生殖器官及性征的发育成熟等均比同年龄儿童明显提前。一般认为,目前女孩在8周岁以前,男孩在9周岁以前出现性征,或女孩在10周岁以前出现月经,就可诊断为性早熟。近年来本病发病率显著升高,已成为目前最为常见的小儿内分泌疾病之一。女孩发生性早熟比男孩高4—5倍。

性早熟对患儿有什么危害?

性早熟对患儿的主要危害在于,首先由于青春期提前,性征提早出现,女孩往往过早出现乳房发育,甚至月经来潮,由于生活上还不会自理,而且患儿的智力和性心理尚未成熟,容易发生社会问题,因此也给家长造成精神上和生活照料上的负担。另一方面,在性征提早出现的同时,往往伴有骨骼生长的加速,故患儿虽暂时较同龄小儿高,但由于其骨骺提前融合,所以成年后身材往往比正常人矮小。典型的真性性早熟患儿,约有半数其最终身高往往不足150厘米。

六大主因素决定长多高

文献显示,导致孩子身材矮小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六点:

遗传基因:身高70%由遗传决定。遗传虽占70%的比例,但并不是说就是不可改变的,后天营养、运动、睡眠等对增高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营养结构:偏食影响身高。食物的供给不均衡。偏食,往往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当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较同龄儿童偏矮时,一定不要忽略了营养因素,要保证营养均衡。

内分泌失调: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或性激素过早分泌影响身高。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是导致孩子身高不长的最重要原因,如果孩子发育迟缓首先应去医院检测生长激素的值是否正常。性激素过早分泌也会影响最终身高,而如果是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不仅会使孩子身材矮小,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运动因素:人在运动后,生长激素分泌量达到高峰,就会促进长骨骨骺端的软骨细胞增殖分化,使人长高。跳高、跳绳、游泳、打球、踢踺子、踢足球、打篮球等运动都有助于长个,家长应该让孩子多运动。

睡眠时间:充足睡眠可助长孩子长大个,正常人分泌生长激素是脉冲式的,白天脉冲很低,在夜间深度睡眠时间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量最高,是24小时里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总量的一半,所以不要让孩子睡得太晚。

心理压力:压力过大也会使孩子长不高。长期精神压力大或父母离异、家庭暴力,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孩子在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中长得更高。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