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物价局发布国庆节日价格消费警示
2014-09-28 13:53

本报讯 2014年“十一”国庆假日将至,为了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规范旅游等行业价格秩序,优化节日消费环境,市物价局向社会发布国庆节日旅游等价格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避免价格权益受到侵害。

一、旅游谨防低价陷阱

市物价局提醒:旅游者应自觉抵制街头宣传单的低价诱惑,选择证照齐全、具备正规资质的旅行社报名参团。要与旅行社签定旅游合同,明确旅游服务价格、服务范围、食宿标准、旅游景点、购物点、时间安排、交通工具、违约责任等事项。旅游出行时,注意有无擅自缩短旅游时间、减少服务项目等违规行为。在景区景点购票前,要看清标示的价格,优惠的人群等内容。

二、旅游购物要慎重

市物价局提醒:旅游者购物一定要慎重。一是多比价格。购物前多走多看,货比三家;二是购买高档商品要有备而来。了解拟购商品的价位、款式、成色和计量方法,才能买到物有所值商品;三是核查单据。付款前,确保交易时与售货员做出的口头承诺都清楚列明在发票上;四是检查商品,确保货品完好无损,配件齐全。特别注意提货时防止货品掉包。

三、烧香“陷阱” 要警惕

市物价局提醒:个别宗教场所景点内有些所谓“工作人员”往往利用游客虔诚拜佛、烧香后不好意思不给钱的心理,向游客递香时不说明价格或不明示是否收费,待游客烧完香后,再向游客索取高额香费。因此,游客在宗教场所如要参加拜佛等活动,一定要向工作人员问清是否收费及服务商品的价格明细,以维护自己的知情权。

四、停车服务收费要看清

市物价局提醒:广大游客或市民在驾车外出游玩或旅行时,车辆要尽可能停放在有停车收费标志牌(包括临时停车标志牌)的停车场,并确认进出场时间,留意其是否按规定标准收费。对超标准收费的行为,要保留好相关证据。

五、住宿用餐消费要明白

市物价局提醒:在宾馆、餐馆、酒吧、美容美发店等地消费时,要首先注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设置最低消费金额,消费前对相关的收费和价格问清楚。有些饭店一些菜肴名称含糊不清、故弄玄虚,因此建议消费者预订前要问清楚菜肴的制作原料、分量和价格,以及是否还会收取其他费用等具体问题。注意核对账单,一次性消毒餐具费、包厢费、座位费等,消费者均有权拒缴。

六、被侵权时要依法理性维权

市物价局特别提醒:在旅游过程中,消费者发现商家不明码标价、模糊标价、质价不符、隐蔽价格附加条件、不履行价格承诺、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应使用手机照相机等保存证据。发生纠纷时,旅游者不可采取过激行动,人为扩大事态或纠纷,致使旅游活动不能顺利进行。而是应当注意搜集证据,在完成行程后,及时向物价部门、消费者协会和旅游质监执法机构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夏肖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