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解读公积金贷款结顶放款
2014-10-16 20:27

说起贷款买房,购房者首先会想到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相较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更低,每月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以直接还本付息,按揭更轻松。但早前有媒体曝出杭州某些楼盘开发商拒绝接受住房公积金贷款,去年我市也有类似情况发生。那么为什么这些楼盘开发商接受商业住房按揭贷款而拒绝公积金贷款呢?

原来,公积金贷款是严格按照银监规定,要求楼盘房屋在主体工程结顶后才予放贷,而部分金融机构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完全实行房屋结顶放款。因此,开发商抱怨公积金贷款放款慢。最近,记者从公积金建德分中心了解到,只要楼盘房屋结顶,递交资料齐全,公积金贷款自受理申请到审批放款(含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抵押手续)一般只需要10个工作日,已领跑同行,丝毫不慢于商业住房按揭贷款审批时间。而结顶放款对购房者来说是有利的,如购房者在8月份申请贷款买了房子,以5个月后结顶计算,要到第二年1月份放贷后才开始支付按揭款。通过结顶验收的房子,对购房者来说,买得也更安心。

若购房者因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而选择商业住房按揭贷款,而后由于利息问题,要求将商业住房按揭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这种情况如何处理呢?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允许未缴满12个月公积金的对象在购房时因不具备公积金贷款条件而向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的,待其缴满12个月后,其商业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可转为公积金贷款。若同意将不符合上述条件人群的商业贷款转成公积金贷款,对给予公积金贷款结顶放款支持的开发商和购房者来说是极不公平的,也将扰乱公积金贷款的正常程序,所以这类情况是不予转贷的。

因此,广大购房者在购买住房时要辨清情况,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如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应到公积金建德分中心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若碰到楼盘不支持公积金贷款的,应及时向公积金建德分中心反映,以便得到及时调解。(见习记者 杨倩 通讯员 刘丽萍 叶雪君)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