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美术之父”寿崇德艺术馆筹建当中
2014-10-20 16:30

“我之前是办企业的,四年前在文化广场边上地下室创办起瑞涵书画院。慢慢地,我结识了一批书画家朋友,并有幸认识了寿崇德先生。”10月13日,在茶墨飘香、艺韵浓厚的瑞涵书画院,负责人叶瑞江告诉记者,“建德美术之父”寿崇德艺术馆正在筹建中。

寿崇德先生擅长中国画、水彩画,是国画大师潘天寿的高徒,是浙江乃至全国国画圈内受人尊敬的书画家之一,同时还是著名的书画收藏家。他的代表作《新安江画卷》荣获全国第三届美展优秀奖,郭沫若曾为之题字,现由国家博物馆收藏。部分画作也被杭州美术馆和诸暨美术馆收藏。

寿崇德先生德艺双馨,曾经是浙江省严州师范学校美术教师、副教授、副校长,在我市严州师范学校从事艺术教育默默奉献了42年,为我市培养了大批的美术人才,有的学生已经成为建德乃至全省知名画师,为建德书画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寿崇德先生担任过浙江美术教育研究会会长、西泠书画院特聘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省美术教育研究会会长、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西藏画院特聘画师、中国黄宾虹研究会会员、潘天寿研究会会员等。他于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十二大代表。

瑞涵书画院是目前浙西地区最大的民间书画院,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地处洋溪街道洋溪商务大酒店二楼。寿崇德艺术馆就坐落在该书画院内。艺术馆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计划投资20多万元。目前已收集并准备展出的寿崇德书画精品已有20多幅,另有其部分力作和老先生家人的优秀作品正在遴选中。

据瑞涵书画院负责人叶瑞江介绍,寿崇德老先生及家人对建德怀有深厚感情,在建德成立寿崇德艺术馆是老先生及其家人的共同心愿。该书院也曾经举办过两次寿崇德书画个人民间典藏展,后来为了争取把寿崇德的字画更好地在建德集中展示和典藏,萌生了在瑞涵书画院1600平方米展厅专设寿崇德艺术馆的设想,并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文创办和市文广新局负责人的支持。筹建期间,寿崇德老先生及其家人亲临现场进行指导,予以肯定。

筹建方表示,如果进展顺利,寿崇德艺术馆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展。

(记者 王正伟 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