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春节长假空气质量近年来最优
2015-02-26 19:11

春节七天假期,我市整体空气质量近年来最优,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吴焕新告诉记者,这是新安江主城区近年来“最干净”的一次春节假期。

根据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显示,2月25日全天,新安江主城区的空气质量一直处于“优”的等级。吴焕新认为:“除了阴雨天气的因素外,最关键的是市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观念也在发生改变。”2月25日和26日是商家放“开门炮”最为密集的时段,记者走访了主城区几条主要街道后发现,一些商家虽然放了“开门炮”,但与去年相比,减少了燃放数量。更有不少商家根本就没有放“开门炮”,而是用更加环保的方式庆祝开业。新安路康乐路口到市府门口路段是主城区店面最多、最繁华的一段,负责该路段保洁的施慧云感觉今年春节路面鞭炮屑比去年少了近一半。施慧云估算了一下,去年“开门炮”一天要产生鞭炮屑1万8千斤,今年比去年要少8千斤左右,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工作量。

一般来说,除夕和初一,放鞭炮的人最多,PM2.5浓度也最高。监测数据显示,去年除夕和初一的PM2.5浓度分别为136微克/立方米、268微克/立方米,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的PM2.5浓度仅为96微克/立方米、86微克/立方米。由于PM2.5浓度大幅降低,今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去年。今年的除夕、初一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轻度污染,初二至初七空气质量指数级别分别有三天“优”和三天“良”。而去年春节期间,除夕、初一空气质量指数级别分别是中度污染、严重污染,初二至初七中有三天为轻度污染、一天“良”和两天“优”。

此外,我市有关部门年前发布了《关于春节期间新安江城区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规定烟花爆竹燃放时间为2月18日至2月25日(除夕至正月初七)和3月5日(正月十五),并严禁机关事业单位、文物保护单位、商品交易市场等燃放烟花爆竹。不过,遗憾的是,仍有部分单位2月26日(正月初八)还在放“开门炮”。(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