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单独两孩政策落地一年 我市新增两孩268例
2015-03-03 18:43

自2014年1月27日正式启动的单独两孩政策在我市实施已满一年,近日,记者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悉,2014年,我市共审批通过单独两孩再生育658例,实际出生268例,政策实施总体平稳。

综观658例符合两孩政策对象,年龄在30—34岁的妇女有320例,占据多数,其次分别是25—29岁198例、35—39岁115例、24岁以下19例、40岁以上6例,申请对象大多来自新安江街道主城区,职业主要集中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策规划科科长吴国平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我市就针对两孩生育意愿做过调查摸底,形成调研报告,当前实施情况在预期之内。预计2015年两孩生育胎次还将略有增加。”

多子多福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当千呼万唤的单独两孩政策落地之时,有人马上行动,也有人因为经济压力、孩子教育等各种原因不能将生育意愿转化为生育行为。30出头的小郭娶了独生女小赵,两人目前拥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就再生育问题,他们尚未达成一致。“我有一个亲姐姐,能感受到兄弟姐妹情的珍贵,家中长辈也希望我们再生育一个子女,可是老婆不愿意,她担心女儿会失去关注,担心长辈会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小郭说。

“不少提出申请的年轻夫妇受家中长辈的强烈要求影响,但总体来看,相比全国许多大中型城市出现生育两孩行为远不如预期多的情况,‘多子多福’的观念在我市影响还是比较深的,申请人数平稳递增。”吴国平说。据了解,下一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将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和实施工作,在此也特别提醒40岁以上的高龄产妇,要谨慎评估生育风险,考虑优生优育。(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