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原汁原味“浙派筝”登陆建德
2015-03-09 12:01

3月8日上午,在父母的陪伴下,新安江街道6岁小朋友何月彤,来到位于明镜小学对面的浙派琴筝艺术中心建德分部,跟随老师,认认真真地学习起古筝技艺来。“小朋友,运用小关节,手腕做辅助,指甲尖拨弦,角度把握好,力度不能太大也不能太飘!这样 ‘刮奏’ 出的古筝声音才更好听,更有表现力!”建德分部指导老师王老师在一旁边示范边细心讲解道。

古筝是深受国人喜爱的民族乐器,唐宋以来,筝在浙江地区十分流行,近代的浙江筝又称杭筝或武林筝。

王老师告诉记者,今天我们称的浙派筝,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现代浙派筝创始人王巽之先生任教上海音乐学院期间,在前人基础上带领学生对演奏技法的发展创造,从而丰富完善了浙江筝曲,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现代筝艺术流派。浙派筝是中国古筝六大门派中的后起之秀,具有鲜明的江南地域特色。

原汁原味浙派筝登陆建德,这里面还有浙派筝第三代传人盛秧老师的心血。盛秧是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浙江省目前唯一的古筝硕士生导师,曾先后多次前往台湾、香港、韩国、奥地利、美国等地进行古筝专场演出和文化交流,在国内外古筝演奏界享有盛誉。

盛秧教授在接受记者时介绍说,近些年,随着建德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高雅艺术的需求越来越殷切,习筝的需求量大为增加;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她才在建德办分中心,选派专业古筝老师教学。

据了解,今年,浙派琴筝艺术中心建德分部还在我市启动了“让浙派古筝走进千家万户”普及浙派古筝教育工程公益活动,活动将为我市6—9岁古筝爱好者提供2个月的免费启蒙学习,让她们在入门的基础上做到能够演奏简单的乐曲,希望借此能让原汁原味的浙派筝乐在建德广为流传。

抚掌击节、余音袅袅、清耳悦心……在严州大道明镜小学对面,阵阵优雅的古筝声不时从浙派琴筝艺术中心建德分部传出,让许多过路的市民,不由自主地驻足欣赏。(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董垒)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