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畜禽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5-08-14 09:41

全市退养关停养殖场户和削减养殖总量均达50%以上

经过一年半的艰苦努力,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禁养区内畜禽养殖的退养关停基本到位,畜禽养殖治污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截至6月30日,全市共关停拆除畜禽养殖场3094户,面积111.23万平方米,削减生猪15.11万头,比2012年减少64.3%,超额完成杭州市下达减少25%的目标任务;削减蛋鸡507万羽,比2013年减少53.5%。其中,2014年关停拆除2535户,面积74万平方米,减少生猪13.7万头,蛋鸡246万羽,2015年上半年关停拆除559户,面积37.61万平方米,减少生猪1.36万头,蛋鸡261万羽,2014年共发放补助资金1.2亿元。

根据《建德市生态畜牧业发展规划》关于畜禽养殖总量控制的要求以及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划分标准,我市扎实推进禁养区内和整治不到位畜禽养殖场退养关停工作,要求保留规模养殖场按照“养殖排泄物100%零排放、100%资源化利用”的标准。为此,我市建立联场制度,落实一场一策。针对保留养殖场,一方面继续通过项目扶持,加强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所有养猪户干粪收集池、三格式污水处理池或沼气池建设到位,所有养鸡户干粪收集池建设到位。另一方面建设养殖污染治理标准化示范场,扶持养殖场建设机械式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备和新型养殖排泄物处理设施,规范养殖行为。同时深化农牧对接,一方面继续以商品有机肥生产使用为纽带,加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另一方面强化畜禽养殖场与生态消纳地的协议对接,针对处理难点的沼渣沼液,按区域扶持重点养殖场购置沼液运输车负责运输和消纳。市财政连续两年对保留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进行补助,2014年已建成标准化示范场3家,沼气池5700立方米,干粪收集池6696平方米,贮液池5052立方米,三格式处理池12434立方米,无害化处理池5200立方米,购置沼液运输车3辆,保留养殖场治污设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今年上半年,全市畜禽养殖场(户)对接落实新增生态消纳地达2.6万亩,新增沼液(养殖污水)无害化处理6.4万吨。

在着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同时,我市因地制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针对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包括创建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场地,建设省、杭州市“菜篮子”供应基地,实施蛋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生猪良种补贴等。与此同时,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草食动物,拓展延伸产业链,已扶持近2000退养关停养殖户实现向种植业等方面成功转型。

市农业局党委委员、市畜牧兽医局局长王毅锋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退养关停养殖场户和削减养殖总量均达50%以上,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退养关停养殖户的转产转业和保留养殖场的养殖污染的治理,以及畜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确保我市畜牧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