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旬老人同时演奏6种乐器 把观众看呆了
2015-09-07 17:30

 

9月6日晚,江滨公园百姓纳凉大舞台上,一位从钦堂乡前来表演的八旬老人,把观众都惊呆了,因为他同时演奏的乐器多达6种。

这场纳凉晚会由钦堂乡主办,节目共有15个,而被观众称为奇人的八旬老人所表演的节目是第6个。当主持人介绍节目时,一个头戴棒球帽、身着白T恤、身材略显削瘦的老人,慢慢踱步到舞台上,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铁制架子,摆着多种乐器。演奏开始前,观众们也没觉得稀奇,可是当音乐声一响起,大家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原来,演奏者居然口吹竖笛,脚踩踏板,一会还敲着大锣,一会捶着小鼓,借着灵活的动作,将6种乐器运用自如,看呆了现场的观众。

这个奇人就是来自庄丰村的村民陆盛年,他今年84岁,平时喜欢唱唱戏,吹拉弹唱都能来一手。以前,他就想着把几样乐器组装在一起,方便他同时表演多种乐器,这样一个人就等于一个后台乐队。第一代的乐器架是木制的,三年前升级到钢架。所谓的钢架,是他拆掉了家中一把坏掉的靠椅,用靠椅的钢架做了支架,在上面用细电线吊上京钹、大锣、小锣和鼓板,再连接上踏板,脚一踩就能够敲击相应的乐器。凭借着这两套“装备”,陆盛年经常在庄丰村附近的各个集镇上表演,此次是代表庄丰村来参加纳凉晚会。

表演结束后,从舞台上下来的陆盛年被观众团团围住,大家意犹未尽地央求他再表演一次。好奇的小孩和老人还上前把玩陆盛年的“装备”,尝试着自己同时演奏几个乐器,都说难度太高啦。陆盛年说,同时演奏好几种乐器要集中注意力,不能搞错节拍。平常表演,陆盛年还会再加上二胡和喇叭,只是最近二胡坏了,就没有带来表演。

年事已高的陆盛年原本随儿子住在桐庐,一听说自己的家乡钦堂乡要举办纳凉晚会,就专程回到建德。和陆盛年一样,不少钦堂乡的村民都为了家乡的这场晚会而精心准备。村民们自编自演了舞蹈、腰鼓、魔术、小品等各种节目,用自己的歌舞来为建设和谐钦堂加油助威,正如晚会主题“活力乡村、和谐钦堂”一样,充满了活力与和谐。(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