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首部畲汉婺剧《畲女凤凰》国庆首演
2015-10-07 14:36

    10月1日,在新中国诞生66周年之际,由杭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闫亢舒任编剧、建德市婺剧团担纲演出的全国首部畲汉婺剧《畲女凤凰》,在金华市的文化地标——中国婺剧院成功首演,再一次刷新了建德婺剧这张文化金名片。

    《畲女凤凰》描述了在鸦片战争背景下,浙江少数民族——畲族的一位美丽姑娘蓝卉,无私救助在大雪中跌落山崖的爱国将士徐宝生,蓝卉用自己的体温让宝生起死回生,热情善良的山哈村民收留宝生在畲寨疗伤,而后兰卉、宝生又经历一系列的感情纠葛,最终,畲汉两族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外敌侵略。这一故事,弘扬了人间大爱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奏响了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的主旋律。

    该剧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国家一级导演江瑶执导,国家一级作曲王加南作唱腔设计,国家一级作曲刘建宽作音乐设计,国家知名舞美设计师倪放作舞美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周正平作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蓝玲作服装造型设计。

    为了让该剧更加完美,走向更高的舞台,在国庆首演的前一天和当天,建德婺剧团先后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浙江省艺术研究院的专家观看演出,并对该剧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就整个剧本的主线和格调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并夸赞,“建德婺剧团作为一个县级剧团,在下乡演出任务繁重、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还坚持走文化精品路线,每一两年就有一部优秀的精品剧目问世,实在是难能可贵。”

    首演当天,《畲女凤凰》也给来自金华地区的戏迷和浙江省内剧团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该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该剧主题导向好,演员表演佳,服装精美考究,令人耳目一新。

    市婺剧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对剧本等各方面进行精雕细琢,争取让该剧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同时亮相明年的杭州市新剧目汇演和浙江省戏剧节,让《畲女凤凰》走向更高的舞台。(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