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恢复河道生态化 河道综合整治换“新装”
2015-11-04 15:43

“堰坝建成后的主要功能是保持河道生态环境,以前河里淤积严重,杂草丛生,现在能在河里看见鱼儿游来游去了。”乾潭镇水利员周金木说道。周金木说,随着胥溪启动精品河道建设以来,以前的垃圾河不见了,成为了一条环境优美的河道。

在胥溪胥江村段,一处新建的堰坝已基本完成,记者看到在堰坝的上游游着几只鸭子,其中还有两只站在河岸边的小绿洲上。河岸边的游步道旁,香樟、桂花等景观树与绿化带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胥溪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整治的过程中,将河岸边的古老树木保留下来,同时也保留了河岸边一小部分的绿洲,尽量不破坏原有的生态景观,只清除杂草与淤泥。”周金木告诉记者。据悉,胥溪精品河道建设共整治河道10公里,该工程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采用“浆砌石挡墙+斜坡及坝顶绿化(草皮护坡)+沿河游步道”复式结构,以河道清淤、清障、新建防洪提、修复水毁堤坝、堰坝等。目前,河道疏浚6.22公里,修复水毁堤坝31处长999米,修建堰坝14处316米,新建胥江村20年一遇防洪坝2230米(提高5米)河道绿化2.6公里等工程整治已全部完成。其中新建堰坝6处,目前已完成4处,还有2处正在建设中。

同样呈现出新面貌的还有乾潭镇上的东干渠和下涯镇上的大洲溪。担负着集镇上防洪和排涝重任的东干渠,一直以来被各种小作坊等违章建筑所影响,河道淤积严重,直接导致大雨来袭时洪水排入集镇。今年10月以来,东干渠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动工建设,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所有的违建物已经全部拆除完毕,河道内也已开始新建防洪堤坝,下一步还将动工恢复生态景观及游步道等建设内容。相比之下,大洲溪溪上村至唐村段的河道整治工程已接近尾声,目前该段已完成修建堤坝1.5公里,清淤2.5公里,新建1处翻板坝,修复两处固定坝,河岸边每隔200米还修建了亲水平台。于此同时,岸边的生态景观的建设已全部完成,原本因畜禽养殖脏乱差的河道,在整治之后换上了“新装”。

针对近年来洪、涝、台、旱等灾害暴露出来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实施“固堤”工程,以提防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为重点,切实提高流域“防洪水”能力,在河道整治过程中推行“整条式流域整治、生态化修复治理”的理念,实施中小河流治理2处4.27公里、重要堤防加固4处1.7公里、农村河道综合整治12处37.8公里。在河道建设中,改变传统的硬质护岸和渠化河道方式,综合运用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拆违建绿等措施,恢复河道生态功能,让流域环境更美丽和谐。(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