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网建设需要全社会形成更好的共识
2015-11-26 19:35

     一座座高耸的高压铁塔、一条条纵横交错的电线、一个个稳定运行的变电设施,把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建德大地的每个角落、点亮万家灯火。近年来,市供电公司始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成本上升、内需不足等挑战,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强电网建设、提升供电质量、做好电力服务,持续增强电力保障能力,为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提供澎湃不息的力量。

    家住寿昌镇大塘边村山麦岭自然村的叶水根,对于这几年用电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原来家里的电器因为电压低、电压不稳而经常无法正常使用,特别是到了夏天,有时候连电风扇都用不起来。随着2013年农村电网改造项目的实施,大塘边村的农网线路进行了改造提升,让叶水根的烦恼从此消失。“现在家里什么电器都能用,几个卧室都安装了空调,冰箱、电视、电磁炉,这些用起来也没有任何问题,再也不会担心电压不稳的问题了”叶水根说道。

    寿昌镇大塘边村的村主任吴水生告诉记者,村里原有的电力线路和变电设施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村民的用电需求,许多村民家中的大功率家用电器都无法正常使用,户外的电线也像蜘蛛网一样到处乱拉,既难看又危险,村民对此意见很大,期盼早日改善用电环境。农村电网改造项目的完工和运行,彻底改变了村里尴尬的用电环境,项目的实施也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整个建设过程实现了无障碍施工。村民们对现在的用电环境非常满意,稳定的电力条件也为大塘边村今后发展打下了有力的基础。

    大塘边村用电环境的变化,只是“十二五”期间我市农村用电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让我们来看看“十二五”建德电网的业绩榜单:累计投入10.04亿元用于全市各级电网的建设与改造,进一步完善了我市22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完成了6座变电站的新(扩)建、增容和升级改造,电网规模较“十一五”末翻了近一倍,大力实施城乡中低压配电网的改造升级,全面完成“新农村电气化市”“电气化镇”等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建德电网的建设发展,不但提升了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的用电可靠性和电压稳定性,更确保了中策橡胶、农夫山泉等一批大型招商引资项目的按期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提供了坚实保障。

    由于历史原因,2011年以前建德电网的建设投入偏少、电网发展也相对滞缓,导致目前建德依然存在局部重点区域电网结构还不完善,部分集镇农村低压电网品质有待提升等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和用电需求,市供电公司近年来进一步加大电网建设投入,加快电源布点、完善主网网架,去年底开工的110千伏更楼变电站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在更楼街道新市村,记者看到了即将完工的新型变电站。与传统的变电站相比,新型变电站不仅大大减少了占地面积,而且大部分的变电设施都安装在室内并实施远程操控。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李建明告诉记者,更楼街道是我市实施城市建设“东扩南移”战略中南移的主战场,随着白沙—更楼工业功能区、后塘工业功能区的建设完善,入园企业用电需求大大提升,而原有的35千伏更楼变电供电所由于设备陈旧已经无法满足用电量增长的需求,新建的更楼变电站应用了最新的设施和技术,将成为我市第一座智能化半供电变电站,将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保障居民用电提供有力的保障。当记者问起在施工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时?李建明无奈地说,部分群众对电网建设的重要性体会不深,对电力施工影响到村民的土地征用和青苗赔偿等问题还需要村民给予更大的理解和支持,还有很大一部分村民对电网安全性认识不足,认为电力线路电磁辐射大,影响健康,或者是担心电力线路过境会危及生命财产安全。

    带着村民的疑虑,记者与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的专家刘新伟一起,对我市一变电站周边的电磁辐射值进行了测量,对变电站内、变电站外以及建在农户周边的高压电塔三个现场点位进行检测,从数据结果来看,这三个点位选取的电场强度大概介于40伏每米到300伏每米的范围区间,只有国家最新标准4000伏每米的几十分之一,而监测到的磁感强度在260到400纳特斯拉之间,也远远低于国家十万纳特斯拉这一标准值。

    经济社会要发展,电力保障需先行。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朱卫东说,“十三五”期间,建德电网计划投资19.15亿元,是“十二五”总投资的1.9倍,扩建220千伏变电站两座,新建110千伏变电站5座,规划新建10千伏线路241公里,改造10千伏线路249.8公里,新建低压线路784公里。预计到“十三五”末,建德电网将拥有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公用变电站16座、35千伏公用变电站5座,变电总容量为336.95万千伏安,电网规模将达到“十二五”末的1.65倍。届时,建德电网将形成网架结构坚强、具有较强配网转供能力、技术装备先进、具备一定智能化水平的现代电网,可以较好地解决当前建德电网网架布局不合理、110千伏变电站布点少、35千伏电网变电容量小、部分地区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长、集镇农村低压电压品质相对较差等问题,为支撑城市“东扩南拓、沿江发展”战略的实施,服务全市“一区一园四区块”平台建设和提升提供有效的电力支撑,保障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当好加快建德发展的先行官。

    电,是现代文明的产物,不但为助推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引擎”,也为社会千家万户带来了幸福和美丽的憧憬。纵观市供电公司“十三五”电网建设和发展规划,可以看出未来五年,市供电公司将继续围绕我市发展大局,全面提升电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安全水平。但是,电网建设并不是供电部门一家的事,需要全市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给予支持和配合,尤其是在规划审批、建设手续、政策处理、项目协调、舆论引导等方面,希望广大群众能够深切理解电网建设对生活条件改善所发挥的作用,共同支持配合电力项目的顺利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